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歌舞中國--燃燒夢想的歌舞世界


一巨浮雕-彎著腰、抱著頭、蜷著身-好似如此便能重回母親的子宮,忽而,雙臂舉起,優雅的雕像幻化成一隻蝴蝶的展翅翱翔,翩然舞動於清晨灰矇的上海、跳動於孤寂高空的大廈陽台,開始了一段安靜但卻飽含張力的舞蹈,這是電影的開場,一天清晨的序曲,撼動人心,且與眾不同!

歌舞世界,可高可低。高者能登國際一流大劇院,吸引上千上百個政要名流的駐足觀賞;低者則是隨著電子花車,奔走於大街小巷的婚喪喜慶中,滿足上千上百個市井小民的期待。這高低之分,是社會階級建構出來的標準,但殘酷的歌舞世界的歷史巨輪,卻是在這一場又一場的舞台上演著相同的劇碼:每個響叮噹的舞蹈人物,沒有不是從這樣的歷練中出來的。但是,只要有任何一個舞者,能夠像歌舞中國的舞者般那樣從容自在地展現優雅,我相信,這絕對會改變電子花車的低俗觀感,所以,是高是低反而不是由社會階級所操控的了,而是來自於舞者自身高規格的標準,以及懷抱理想的自我修煉,而這正好也是歌舞中國感動人心的力量!

當一個舞者,是一種堅持,更是一種修行。在這部純粹黑白的紀錄片中,我們看不到多餘的色彩,因為不需要過多的包裝,單就豐富的爵士音樂以及那迷人的肢體展現,就能完整詮釋出舞者生命的熱度,體現其生命的內涵。他們年輕、有活力,所到之處便散發著無與倫比的美麗,而領導這一群人的「夢工廠舞蹈學院」團長-梁一先生,兩眼炯炯有神,肢體搖擺有韻味,全然不見其已然70好幾的疲態,這樣一群含擴老、中、青三代的組合,成就了一股溫暖與希望,他們對舞蹈的狂熱與癡迷,化成了內在流竄的細胞,吞噬空虛的病菌,滋養飽滿的靈魂!


片中的口白說,梁一先生這一生與踢踏舞的結緣,是他這輩子最大的誤會,但卻因為這個誤打誤撞的緣,成了梁老師這一生當中最有價值的貢獻。因為經歷了「金凱利」搖擺歌舞的爵士浪潮,使得梁老師的心中一直懷抱著風華再現的歌舞夢,而這個夢一做就是50年,在這段時間,老師不曾有過一天停止跳舞,而其人生最大的願望便是能夠在紐約街頭跳舞,並且親自到金凱利的墳前替他上花。

或許,這個想法很天真,但卻一路支撐著梁老師走到現在,從上海到台灣,再由台灣到香港,輾轉經過了馬來西亞,最後由回到了上海,梁老師把他在這漫長歲月的漂泊中的經驗,不斷提煉、不斷昇華,感染了無數沉醉在爵士的舞者們,義無反顧地投入,終於產出了「夢工廠」這樣一個特別且難得的小孩-為了延續跳舞的感動而存在的小孩!
我想,歌舞中國是一種美國夢的精神實踐,也是傳統中國人堅忍不屈的民族性格的錘鍊,這一群認真的人,不僅歌舞了上海未來舞蹈發展的潛能,也歌舞了所有觀眾內在渴望解放與掙脫桎梏的嚮往,隨著夜上海的音樂節奏,彷彿我也掉進了永遠歡樂美好的歌舞世界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