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青輔會壯遊計畫2

二、   主題規劃內容
【第二階段】在城市中分享(5)<形成一個圓>


1.  與城市(台北縣市為主)的學校國中小老師合作,入班分享我在後山所體驗到及蒐集後山孩子的圖畫或照片。
2.  分享過後,請聽過的民眾運用明信片的方式回饋給後山的孩子,呈現生活或是價值觀的交流與分享(回饋內容有二:1.城市孩子最重要的東西/2.城市孩子的生活型態)。


【第一階段】探訪後山的孩子(3~4)
1.<用故事探訪>
  與大武鄉聯繫,以定期說故事的方式,並蒐集當地孩子們「最重要的東西」 (請孩子用畫圖或是拍照的方式)
2.<居遊>

在第一階段,先運用在學校定期說故事的方式與當地師生連結,並透過繪本『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讓當地學生(國小一年級~國中三年級)畫出自己心目中重要的東西,同時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勞動,感受當地的自然人文特色以及其價值觀;在第二階段,到城市中去分享後山孩子的圖畫以及其生活型態,並透過分享引導城市人們心中最重要的東西以及其差異,再透過明信片的創作與寄出,達到城市與鄉村的交流,形成一個彼此互動的圓。

三、   執行方法:
l 事前規劃準備
2
1.聯繫大武鄉在地社區,確定可進駐部落
蒐集各方資料,了解在地文化/地理環境/人口/特色


2.透過朋友,尋找在地居住地
3.準備活動(與在地老師討論與設計:我的圖騰、我的家園、我的家人、我喜歡…)
4.與在地人聯繫及其實地勘查,了解當地情形

l 計畫過程記錄方式
1.         開啟「探訪後山的孩子,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部落格,記錄我在地生活之感受以及省思。
2.  編輯「外地人的在地攝影集」,回饋當地社區。
3.  蒐集孩子的畫以及照片,製作為明信片寄給在台灣各地的朋友們。
四、   執行期程(日期、地點、內容等)
日期
地點
內容
3/1-4/30

台北à台東大武鄉大鳥村
(以大鳥村為駐點,至大鳥國小/大武國中/富山部落)
1.   定期說故事
2.   與當地居民生活勞動,融入在地
生活
3.   認識附近小部落及聚集點
4.   拍攝或文字記錄在地獨特性
5/1-5/30
台東à花蓮à台北
到城市的中小學分享

五、   經費概算
項目
名稱
金額
說明
1
交通費
10000
大眾運輸/租借機車/油錢
2
生活費
15000
在地生活食宿
3
教材費
3000
提供孩子的圖畫紙/彩色筆/明信片/郵資
4
攝影沖洗
2000

5
保險費
50*60=3000

6
通訊費
2000

共計
35000

六、   預期效益
1.         到城市裡分享後山孩子的作品以及我的所見,蒐集不同
   的感動,讓更多人看見
/聽見不同世界的聲音。
2.         藉由分享我的探訪,讓生活在城市的人們省思自身最重
   要的東西是什麼?

3.         拉近城市以及鄉村的距離,透過實際寄送明信片的方式
   交流,讓彼此更了解彼此的生活真實樣貌。

4.         運用照片與文字方式(外地人的在地攝影集)記錄我所感
   受到的在地生活,以及我看到可運用的在地資源回饋當
   地。

5.         透過實際在地居住二個月的期間,更了解當地人們的需
   求以及在地力量的展現,帶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七、    其他
◎介紹書籍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轉貼自:博客來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