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教育的理想

甚麼是教育的理想呢?這對身為第一線教育現場的我而言,是個難解的題目。

如果純粹就教學的觀點而言,教育的理想應是教師具備足夠的教學知識,以其專業教學技巧來啟發學習者的興趣,使受教者從中獲得最大的學習效果,但是,教育不是僅只有教學而已,在學校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教師忙碌的工作還包含了管教學生、面對家長、處理行政雜事、掌握學校學生行為動態、各項政令宣導、應付急件公文的報表等多項繁雜的工作。但是,忙碌的背後,是否具有意義呢?在忙碌一天之後,身為教師的我有否捫心自問,今天的自己,實踐了多少的教育理想?還是,我離這個理想已經越來越遠了?

最近接到校長指派的任務,要來負責一個環境教育的展示攤位,明定學校要幫忙搭營門、出展示海報、製作裝置藝術、出童軍團來協助,本來心裡很擔心,這麼龐大的任務要我一個人來弄,似乎不太容易,但是,幸好有本校環境資訊社的社團老師(同時也是台南社大環境講師)一同來出力幫忙策畫,心裡才有點踏實感,在聊天的過程中,這位老師和我分享了一個我很感動的觀點,她說:「妳知道我為什麼還願意在這間學校做這些事嗎?因為我覺得教育是一種機會,我們在做環境教育的,需要花時間來引導孩子,從抽象的環境概念到實在的體會,到讓他們能夠實際的做出一點東西,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每次都看到只有作秀式的活動,其實我覺得那都不夠,所以,我們這次真的來做點事情好不好?我來聯繫美術老師一起進行藝術創作的教學,你去負責籌經費,大家分頭去做,做點東西出來吧!」
 
老師的這段話,當頭棒喝,讓我又重新去思考,自己目前身處三職的角色定位應該如何拿捏。沒錯,童軍團長、衛生組長、代理訓導主任真的是很忙沒有錯,不過,我內心很清楚,我一直認為這三者間是可以達成平衡的,但是,最近頻繁的出現學生問題的狀況,讓我開始疑惑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本事,可以達成我內心期待的那種結果,但轉念又一想,何需勞累自己去滿足那個有點遠的目標呢?因為,當我想得越多,但實際上卻做得越少,到後來只變成,不斷去解決每天的立即性問題而已,而那些待完成的教學計畫、活動方案,只能擱淺在我的腦海裡,隨時時間慢慢淡去,那豈非浪費了可以做事的機會。
 
在最近代理訓導主任期間,常處理到許多學生的行為狀況,從服裝儀容不整到抽菸行為問題,每一次的面對,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學習去教育的機會,我試圖去以學生的眼光來看待事情的經過,在最近幾次的處理,都試著花很多時間與學生溝通,必要時當然還是會運用威嚇的方式來遏阻其行為,但仍然不願意輕易的拾起我身邊的藤條來解決學生的問題,我當然知道體罰是禁止的,我也知道部分老師認為碰到「重大刑案」不打不行、不打不知悔改,這種制約後的行為約束,我當然是懂得,因為,通常被打的孩子,其行為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定型了,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生今日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或許是家庭早期的疏於管教、也或許是個孩子天生的頑劣性格、更有可能是交了不該交的朋友誤入歧途,很多探討問題行為的書,都明指這些行為發生的原因為何,但是,對於訓導處這個地方來說,發先問題的原因還不夠,必須當場做出懲處的決定,於是乎,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內全盤了解孩子問題背後的來龍去脈,並且立刻與家長、學生、老師三方面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做出最後的判決,就成為了訓導處的專業。

我要說的是,訓導處的專業是可以合併輔導知能於其中的,但如何能夠有效且有系統的整併,我還在摸索當中,我只是很鄉愿的去相信這件事情有其成功的可能,因為我也曾經在其他學校中看見這種典範的存在。或許,這是因為我個人修練還沒有很成熟、也或許這需要仰賴整個團隊的力量,才有辦法完成,但就我目前的狀態來說,我只能引用國父的經典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所以,回到我一開始的自我提問,甚麼是教育的理想?教育的理想究竟存在於何處?如果說今天一位孩子他和你坦承他有抽菸,但不是在學校抽而是在家抽,而且他的阿媽可能因為擔心他抽了太多菸,因而主動幫他買菸,規定他一個星期只能抽一包,希望能藉此慢慢減少她抽菸的次數,阿嬤這樣的管教算不算是教育?那如果學校的最低要求,是希望他如果真的受不了,那他可以抽但是盡量不要在學校抽,以免破壞校譽,那學校的作法算不算是教育?這是我的疑惑,也是促使我開始去思考訓導處專業問題的開始,我當然很清楚,甚麼叫做眼不見為淨,但是,如果連我自己本身都接受了這樣的想法,那所謂「教育的理想」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根本不用談了。

談了很多的心情、說了很多不是很連貫的話,想表達的只是一種對於自我的鼓勵吧!每天,我還是會看到許多也很認真努力在自己崗位上盡責的教職同仁,當然,我一定又會想起許多之前在一起打拼的夥伴們,彼此在不同場合對教育貢獻的影子,僅以這篇文章,紀念這一學期初始的省思,期待我在未來短短的一學期中,真的能夠做出一些東西,不僅是對自己交代,更是對所有在學校學習的學生一個實質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