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溝通有感


溝通名言:說話,不是把霸氣寫在臉上,而是花力氣在心上



最近學校的後門因為橋塔施工,所以開始規劃腳踏車的新動線,原本我和組長已經研擬好因應方案,就是上學期間開放體育館側門,放學時,學生從大門口遷腳踏車出去,但是,在昨天行政會報結束後,校長認為放學期間因為人多車多,就算是用牽的,依然會造成極大的混亂,認為仍然由側門出去較好,但是,這樣一來就會要多找一組交通糾察來站門口,以我當時的想法,我認為這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於是便也同意了。

散會後,我把會議結論和組長說明,請他在請長假前也就是今天,要找到一組人馬來執勤,當下他非常的震驚,並且認為在短時間之內要找到人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我也因為太急著要解決這件事情,也有點動了肝火,直覺地以為他想都沒想就說不可能,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況且,我焦急的是他後天就要請假了,如果這件事情不解決的話,那誰來處理?因著這些複雜的情緒,我們兩個對話的分貝就越來越高,所幸,本校資深退休主任即時出現,出面緩頰,並提出另一個可行方案,那就是還是從大門走,只是規畫出另一個新動線,或是借道鄰近小學的側門出入,不見得一定要從側門,這樣就沒有要馬上找人的問題了,也因如此,雙方才逐漸降溫,並且同意新的方案。

對於這次的事情,我有一些感觸想從以下兩方面來做探討:

在領導方面,今天我的角色是主任,當我今天告知他這項消息時,我是以我自己認為可行的立場來要求,但卻沒有事先評估,對他而言是否有辦法解決,常常我認為很簡單而且很快的事情,不見得其他人的認知與我是相同的,這就是領導上位階的差別,有時主管看事情覺得很容易,但往往底下的部屬卻累得半死,我想,我些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才讓組長有反彈的情緒產生。如果可以再重新來過,我可能會先以試探性語氣詢問,你覺得這樣可行嗎?你覺得會有甚麼樣的困難?用比較貼近的口吻來訴說,或許結果就會完全不同了。

在溝通方面,我事後的檢討發現,說話,真的不是把霸氣寫在臉上,而是花力氣在心上,常常一件事情很急迫的時候,聲音語調就會提高,尤其在訓導處這種充滿肅殺的氣氛中,心情很容易不自覺受到環境影響,於是在雙方你來我往的討論中,就會容易出現對立的場面,其實,在很多時候,我和組長的觀念確實有很大的落差,彼此對於管教上的處理態度與模式,也有很大的分別,但因為我脾氣也是很硬的人,我是十足吃軟不吃硬的人,所以,只要感受到對方的氣燄比我高,如果又是同輩,很容易就會碰到釘子,雖然,已經改很多了,以這次的例子,我已經很有耐心地聽完抱怨後,又建設性詢問他有沒有備案,但效果仍然有限,或許是對方早就關閉與我溝通的門了吧!又或許,我其實也的確是在強人所難,總之,不需要想再猜想彼此的想法,從今以後,真的要多多練習說話的藝術了。

這次溝通上的事件,讓我又重新思考了一些事情,從學期初接到代理主任以來,的確不像以往那樣輕鬆,從學生管教、校園衛生管理再到政策執行,很多面向的處理都是一種考驗,自己也知道「知識不如做事,做事不如做人」的道理,但如何在追求理想與維持人際關係之間取得適當的拿捏,確實是一門領導藝術,突然發現自己過去常用的激勵方法,似乎派不上用場,一方面是可能自己年紀是處室裡最輕的(誰要給你激勵啊...)另一方面是我無法在短時間創造出這樣的文化,所以,其實也不必太苛責自己,就當作是一堂寶貴的實習經驗,凡事盡力,但求無愧於心,我想,這樣也就夠了吧!

最後,提幾個這次事件我遇到的問題,如果有好的答案,也請不吝分享喔!

反思:
1. 當你和部屬討論的想法被上頭駁回後,身為中間主管的你,如何在平衡部屬心情與解決任務之間取得平衡?
2. 當你發現自己與對方的溝通開始出現高分貝時,如何提醒自己踩剎車,並且避免情緒化處理問題?
3. 如何不以自己的偏見去看待部屬的行事作風,又如何不讓部屬對自己產生太多的偏見?
4. 當你發現部屬做事情時,總是有做就好、蜻蜓點水式的完成任務,滿懷理想與熱忱的你,如何激勵他達成你心中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