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WWT第10期DAY1心得

一大早懷著興奮的心情,搭了早上6點43分的高鐵北上來學習。心中惦記著準時就是遲到的名言,終於趕在9點前抵達課室,在還看不清楚人在哪時,就先聽到了阿姐與Emily熱情的歡迎聲,又看到了冠瑜在報到處的活力身影,頓時間感覺,那兩年前的馬武都營隊好像是昨天才剛辦完而已,是的,這裡就是CAMP的基地—WWT培訓課程。

今日課程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認識許多新夥伴以外(竟然有遇到慈大人發系的學妹,人發系出人才啊...),還有下列眾多主題課程,一一來與大家分享

六個人的小世界
阿姐安排A(訪問者)、B(受訪者)、C(觀察者)三個角色,A與B面對面互坐,A在30秒內問B任何問題,而B必須老實回答,C同時做觀察。這個遊戲到後來的發展很有趣,在時間壓力下,每個人幾乎問到後來,頭和頭都快要撞到一起,因為大家的分貝不知不覺間就越來越高。最好笑的是,竟然有以下對話—
A:「你有沒有男朋友?」B:「沒有」
A:「那你的初吻是甚麼時候?」B:「......」
 
說故事的力量
這堂課由佳勳姐為大家介紹說故事的六大基本核心,分別是
1.      我是誰—故事要能有感染力
2.      我為何在這裡—故事要能傳遞真誠的態度
3.      價值—故事本身的價值性
4.      願景—故事要有能提升聽眾去想像美好願景的功能
5.      教誨—故事所教給我們的道理
6.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甚麼—說完故事後,能夠掌握聽眾的心理
 
四大學習
何謂四大學習,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的四大學習支柱,分別為:學做人、學做事、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如何學習,都滿符合現在的學習需求(其實我聽到的時候,覺得這四大學習很熟悉,後來我才想起來,原來去年教甄有考過啊!哈哈!)

狀態改變EMBA
這是我本日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課程,由儒哥所帶領的初級神經語言學課程,讓我更深刻地明白了如何藉由最簡單的改變行動,去影響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E:Emotion(情緒、情感)         
M:Mind(想法、信念)
B:Body(身體反應、行為、所處環境)
A:Attitude(自身狀態)
簡單來說,我們的狀態來自於前3者的一致性,當EMB三者能一致時,A也會一致,所以,你不可能笑哈哈的向一個人生氣、或是很嚴肅地向人分享你最快樂的一件事,這種不一致性往往就是造成人為何明明沒有病理上的感染,卻仍然生病的原因。而關於我們如何學習判斷人的不一致性,來了解人的內在糾結心理,建議大家可以去看「FBI教你讀心術」這本書,會有更多的了解。
 
EMBA與之前所接受的情緒abc理論教育是完全相反的順序,因為情緒ABC強調的是理性情緒所帶來自身行為的改變,認為一個人的行為出問題是因為它的非理性想法帶來自身的困擾,所以行動是反映了的困擾本質,所以,改變想法就能改變做法,這也是為什麼情緒ABC不斷地透過很多的質疑技術與辯證,企圖透過扭轉想法本身來促成人格的完整。

然而EMBA卻是看到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事實,人要達到隨時更正自己想法而才能改變行為,是一條漫漫長路。因此,主張直接透過行為的改變,強迫人離開所處環境下的慣性狀態,就能有效地透過新的情境刺激來讓自己的腦袋暫時刻意忘掉自己原本很在意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轉移焦點,不管是身體移動、視覺掃描、倒轉文字遊戲….等,只要能夠轉換自己習以為常的慣性行為,就能讓想法與情緒抽離,使大腦有機會重新沉澱並進行省思。所以,change one can change all three,改變任何一個就能影響其他三個,讓情緒、想法與行動可以快速因應環境而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就是EMBA的神奇魅力。

找到好的證據
所謂找到好的證據,顧名思義就是對自己作良好的自我評價,例如:自己認為是一個很迷糊的人,就要設法找到自己曾經不那麼迷糊的證據,來駁斥自己很迷糊的事實,這個方式,其實又很像情緒ABC的東西,所以,當我上到這裡時,我開始發現,不管是情緒ABC也好,還是EMBA也好,都提供了一個我們可以去省思自己的指南:在情緒強度高的時候,運用EMBA可以讓較快的行動,引導自己產生改變,例如:和老婆吵架時,先離開房子,再回來,而且回來時不要又在剛剛吵架的地方溝通,而是可以轉移地點;在情緒強度低時,運用找證據方式,引導自己的想法產生變化,例如:被上司責罵覺得自己很無能,可以去找到自己經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看看以前的得獎獎狀、或是回想被表揚的時刻,從而找到自己很有能力的證據。
 
基本上,這堂課用了一個很棒的方式,來聚焦我們會很棒的這件事。我們透過寫下我會是甚麼樣的人,然後兩兩一組,一人先大聲說我會是很有愛心的人,另一人也要大聲回應:你就是這樣的人,如此一來一往,直到一方完全講完後才交換。這個過程讓我感覺到,在大聲宣誓的過程中,藉由對方回應可以讓自己更深信自己的確有辦法成為那樣的人,感覺很像自我催眠,而且過程中,會因為一開始的放不開,而到後來開始放膽去喊,士氣會整個變得超HIGH,是一個很有感染力的小活動。
 
 
心得
很高興在第一次的課程中,遇見了很多新夥伴,大家平均都還是大學生或是大學畢業而已,因此,在活動的過程中,聽到大家分享各自的想法與夢想時,讓我不斷地想起過去的自己,好像也曾經歷過那種懷抱夢想卻也同樣有著對現實與未來的茫然與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幹嘛的矛盾,其實,在跌跌撞撞的旅程中,未知的一切雖然很有挑戰性,但卻時常逼得人發狂,內心明明覺得自己沒那麼差,但反映在生活的諸多面向上,卻又不總是那麼盡如人意,這樣的心情,在許多夥伴的分享中,我多少有感受到一些。

不過,就像儒哥所說的,我們要時常抓住對自己有利、且會鼓勵自己變好的證據,來支持我們「自己是最棒的」的信念,對我來說,這次的課程,也給我很大的程度的覺醒回饋,以往的學習,我比較偏重在表達技巧上的練習,而且我常會因此患得患失,但是,現在的我,比較能夠領悟到,為何我們的課名叫做「自我成長與魅力表達」,因為自我成長的持續內省,才能有助於建立更有自信的自己,我深切的相信,只要不放棄自己,且永遠懷抱著對夢想的熱情與期待,就不會有絕望的可能,期許自己,也期許大家,都能把握住在WWT的學習熱力,將它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使自己變得更棒、更好,大家一起加油吧!
 
 
好話分享
最後和大家分享幾句上課時,所聽到一些好話,也期待下次的課程能收穫滿滿。
1.       當你在「追求」些甚麼時,你所散發出來的訊息是--「我沒有」,而「吸引」所散發出來的訊息是---「我有」
2.       做好你自己,自然能夠產生吸引力
3.       人有很大的時間都處在無意識中,被習慣牽著走
4.       吸引力如同颱風:
颱風的強度by Emtion情感渴望的強度;颱風的方向by Mind信念的正確
5.       情緒的影響最強、想法的影響最久、行動的影響最快
6.       轉念不是一直提醒自己不去想它,而是透過轉換焦點,自然聚焦在其他事情上
7.       身體姿勢會長期影響情緒與想法,並形成慣性,長久下來,便會影響到人的性格
8.       要有某種程度的警覺性,去意識到自己的臉部表情、衣著、身體姿勢所造成的影響
9.       不要對自己太嚴苛
10.   建立多一點對自己有利的信念
11.   人格成,則佛格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