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服務學習課程回饋

我的服務學習方案規劃課程邁入最後階段,今天有一組要去老人機構服務,在歷經多次的討論與規劃後,這組的同學終於鼓起勇氣打了第一通電話聯繫機構,再聯繫之前,別組較有經驗的同學還來指導如和電話訪問,並擬定問話清單給我確認後才真正打電話,沒想到,還真的打通了,學生連絡完後興奮的和我說:老師,我們打通了,對方說等一下回電!!言談中,孩子的眼神透露出一股毫不掩飾的自信光芒!我和他們說:恭喜你們邁向了成功的第一步!!


過了一會,對方真的也回電了,表明要服務前需要參加他們的內部培訓課程,同學都表示可以參加,掛完電話後,學生開心的說:老師,我們又邁向第二步了,我在心中為他們感到高興,並指導他們記得要寫感謝函,謝謝人家願意提供我們服務的機會。



故事還會繼續,我有5個班,共35組,每一組都有自己的服務學習計畫要操作,這次我強烈的要求不能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要各組真實去操作,來不及在這學期做到沒關係,我等你到下學期開學實施也可以,因此,每一組基本上都被我批的很慘,因為討論到後來大家都會發現,原來一件事情的規劃是如此的不容易。



實際參與才能帶來深刻的學習動力,我就是不爽當今的服務學習時數的浮濫與形式主義,所以我從自己的任教班級開始做起,當然過程中,還有很多要檢討與修正的地方,包含引導的層次是否太深、如何補強學生對服務議題的背景經驗、如何提升學生實際操作成功的機率...等等,都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無論接下來大家的表現如何,有了一次這樣成功的"小確幸",我深信就有機會創造未來的更多向善與向上的大漣漪,一切,就從教室中的改變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