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看見自己的內在匱乏

這句話其實聽起來是很不舒服的,特別是當這句話是從老婆的口中說出來時,完全經驗到的就是憤怒,但是,這句話的力量卻是無比的大,撼動了內在更深層的武裝,讓小我的高階逃避路徑無所遁形。

故事是這樣的。



昨日和老婆閒聊,她說她很猶豫是否要取消這次的假日擺攤,我立即回問:上周妳都會中途從花蓮趕回來擺攤,這次週末妳人就在臺南,幹嘛不去擺?

她:因為人潮很少啊,在那裏很浪費時間

我:那也沒差啊~反正妳也沒事做,去那裡碰碰運氣有甚麼壞事嗎?

她:可是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去,我不想啊,而且那邊的人真的很少好不 好, 大部分都是看賣衣服的比較多,如果不是秀秀阿姨來光顧,我根本就沒 有賺!!

我:那就是妳決心不夠啊~妳都認為要按照自己的步調走,自己就已經設了一個框框在那裏,之前要幫你發學校宣傳單妳也不要,總是拒絕我給妳的意見!!

我和你說,今天你會猶豫到底要不要擺攤,妳就已經很明顯的沒有下成功的意圖了,不然你上次自己說要決定從花蓮回來,妳也沒問我意見啊~

她:我有和你說啊,你說好耶~

我:我說好是妳因為妳已經決定好了,我也沒辦法改變你,反正很多時候妳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就尊重妳,那這次你問我要不要去,我認為你應該要去,所以我分析給妳聽,第一、妳人就在臺南,幹嘛不去;第二、如果你認為作品不好賣,衣服比較好賣,那就整理一些家裡面不常穿但很新的衣服,就可以賣啦,無論結果如何,你至少有去努力做些甚麼,而不是自己覺得很麻煩,這就是我所說的妳沒有下成功的意圖嘛!!

她:好了,妳不要再說了,我已經知道了,不要一直講一直講的,很煩!!

我:妳就是這樣,問我意見,我給了,然後答案不是你想聽的,妳就說我很煩,那以後都不要問我,反正我也知道你自己會做決定~

她:你會一直念我,是因為你自己的財富意識匱乏,才會一直說!

我:這和我的財富意識匱乏有甚麼關係,你不要又用自己的靈性教導來說我,明明是自己不想努力,然後又說是我內在匱乏所導致你的問題,一碼歸一碼好不好啊妳~~

在爭執完後,隔了很久一段時間,我們彼此都沒有說話,我也認為自己所講的是對的,自己想當然爾認為,她需要一段時間去沉澱,但是,在過程中,我也被老婆的「我的內在也有匱乏」這句話給打到,因為我自己也很清楚,夫妻之間的狀態是會流動的,而所有外在世界的發生都是內在世界的投射,這個道理我也很清楚,只是,我當下無法將它應用在我自己身上,而是選擇拿來分析我老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彼此也沒有太多的互動,突然,看到老婆在FB上發表了一則最新狀況,表達了她對於這群陪著她一起擺攤的朋友們的感謝,那相片上的笑容是如此的甜,畫面是如此的和諧,但是我的內心卻在此時此刻快速的閃過了兩個聲音,一個是對於這些好友們的感謝,有一種溫暖的感受,但同時,另一個聲音卻說:「唉~~即便如此,還是賺不了多少錢」,當下我抓住了這個聲音,徹底的經驗這句話,突然想起老婆和我說的那句「我的內在匱乏」,突然有種坐立難安的感受,由於,當時我也才剛寫完對於梅西影片的文章,我自己也說快樂是成就人生的關鍵,我自己讚許著梅西的父母願意真正信任孩子,而使梅西感受到快樂得真正價值,但是,回到我自己的家庭,只有我和老婆兩人而已,但我卻不願意真正相信她,反而,屢次在她感受到快樂的時候,我卻不斷的經驗到我的錢正在流失中,好像她的快樂都是我給的,如果沒有我,她快樂不起來,但我又希望她快樂,可是如果她花錢的標準與我不同,我又會心生反感,而這一切,真的都是我內在匱乏所導致的問題。

思索著這些訊息,我無力的起身去洗澡,然而洗到一半,訊息又進來了:「事實上,老婆的豐盛意識比你還要強,你或許只看錢的多寡,但豐盛的意涵遠不僅如此而已,這是你自己要去經驗的內在匱乏,而且,你難道沒有注意到,你不斷的讓小我去替你命名嗎?妳命了一個你是給予者的名相在你老婆身上,這就是匱乏的根源,但換個角度想,若非不是她給妳很多程度的穩定與支持,你會走到今天這裡嗎?你憑藉著雙方的共修基礎,來責怪對方在物質世界的不夠努力,這難道不是一種傲慢嗎?只因你自己能夠享有某種程度的物質穩定,就有資格說對方的成功意圖下的不夠強烈嗎?」

想著想著,老婆突然在門外敲門,問說,hali在約要吃消夜,想趁離開台灣去澳洲前在聚聚,要不要去?我當下的念頭又出現了,這麼晚還要吃消夜,很花錢耶,但由於我剛剛不斷意識到了我內在的匱乏,此時,我猛然想到了,這一群陪伴老婆去擺攤的朋友,花了無數的時間凝聚情感,這種友誼的豐盛度,豈能是一頓消夜的價值所能比擬呢?所以,我就決定要去了。

去之前,我已經完完全全的看見了自己的內在匱乏,也對於老婆感到很愧疚,再出發前,我轉身抱著她,和她說著我的發現與我的匱乏,我不斷向她道歉,同時也向她道謝,我說:「其實你比我勇敢,因為你承擔了很多無形當中的壓力,我沒辦法像妳一樣硬著頭皮站在街頭上去發傳單,去推廣自己的作品,但你卻總感覺樂在其中,很多時候,你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一面鏡子一樣,總能讓我看到我自己內在很深層的困境,我真的要好好感謝你,妳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在敘述的過程中,老婆在我的肩膀上,不斷流著淚,斗大的淚珠一滴一滴的落在我的胸膛,此時,我們兩人的隔閡完全消失了,我所經驗到的,就是全然的喜悅和全然的感謝。

故事還沒結束,等我們兩個整理好情緒出門與朋友聚會完畢後,起身要結帳時,發現hali已經幫我們付完了,其實,我本來是打算要請客的,因為當我意識到這群朋友給予彤玥如此多的精神支持時,我覺得請客是必要的,這個念頭是無比的豐盛而沒有匱乏,所以,顯現在外的世界,就是hali決定要自己買單請大家,這個教導來得又快又真實,祂讓我明白,我可以在物質世界上一分錢都沒有付,只要在內在世界給出滿滿的感謝與祝福,豐盛就會自動來臨,所有外在世界的回應都是來自於自己內在的一切情況的反射,這就是永恆的、不變的真理,而我透過了夫妻關係的共修,如實的感受到了。

這篇文章,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也取得了老婆的同意,願意將我們兩最真實的生活情況呈現出來,而我們心中也很清楚,未來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爆點尚未發生,我們只能不斷透過經驗自己的內在,從而去經驗對方的存在,這一點,對我尤其重要,特別是在財富意識的匱乏上,我仍有許多要去面對的痛苦,但我相信內在的高我會引領著我,使我真正活出自在、活出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