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心靈勇者


佛家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一句話體現在「心靈勇者」這部電影裡,卻可寫成:「萬般皆可走,只要愛隨身。」這個改編雖然通俗,但卻能代表整部電影的核心主旨。


主角羅麥思,經歷了常人無法想像的殘酷折磨後,在已退伍許久的日子裡,卻因一次偶然的機會看見了當初虐待他的日本軍官,竟然還活著!他的活著給了羅麥思的生活再度掀起了一波新的生命難題,面對這樣的偶然,羅麥思究竟是要以眼還眼來一雪仇恨,還是願意給彼此另一個寬恕的機會,成了內在兩方勢力拔河的難解習題。

凡人如我,難以面對這生命中巨大的問號,畢竟,若我曾經也受到如此對待,我也會對這樣的「機會」感到迷惘、挫折、徬徨與無助。

電影花了一些時間鋪陳羅麥思的心路歷程,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它讓我再次重新定義「堅強」的精神。

我們常以為所為堅強,就是鼓起勇氣去面對一切事情,往往都講得很熱血、很有一番道理,特別是在對於遭逢苦難的打擊時,我們總是以堅強一詞來讓自己想辦法熬過去,當然,羅麥思一樣是如此的渡過那慘不忍睹的戰俘生活,但是,他所謂的堅強與日本軍人的定義不同,對於日本軍人而言,尊嚴是ㄧ切,為了尊嚴一切都可捨棄,這是日式的堅強。然而,對於羅麥思這名英國人而言,堅強是設法讓自己活下去,即便他似乎永遠都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因著這份堅持,羅麥思撐下來了,也遇見了他一生的摯愛,太太的出現,如同冬天的暖陽,帶給他更多的溫暖與希望,但也同時給了他不得不面對的考驗,使他必須設下自己的心房,願意讓他太太走入他的內在世界,而這也導致了羅麥思那武裝已久的情感,受到了空前的考驗,因在走入內在的過程中,逼著他必須回頭重新去面對他的敵人,那名迫害他的日本軍官--永瀨。

重新面對永瀨,意謂著羅麥思也必須重新面對那所有的痛苦,這一次,他沒有生存的危機威脅著他,但卻有股內在蠢蠢欲動的衝動,想要對永瀨做些甚麼,殺或不殺,這個權力現在落在他的手上,他有把柄可以讓他一蹶不起,但他卻感受不到任何一絲安全感,意謂著,當沒有敵人的生存威脅時,「堅強」的定義究竟是甚麼呢?似乎,唯有直接去找到永瀨,才能獲得真正的解答。

於是,救贖之路,重新啟動了,不僅是對於羅麥思,對於永瀨也是如此。一連串的事件,讓羅麥思重新回到了那黑暗的牢房中,在經驗了過往種種的痛苦回憶時,羅麥思流下了沉積許久的眼淚,回想著當初被迫害時大聲呼喚母親的哀號聲,卻也在那個時刻,經驗到了永瀨深為日本軍官的無奈,以及他自己也同樣不願自己祖國被蹂躪的相同感受,因此,羅麥思看見了這群折磨他的人背後更深層的恐懼與悲哀,最終,他選擇用他手中的軍刀鬆開了繩子,而非劃破永瀨的肚子,然後,將那把軍刀丟入那滾滾的桂河裡,隨著水流帶走一切過往的業力。

寬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當羅麥思主動安慰永瀨時,感動的淚水與懺悔的眼淚也隨之潰堤,因我感受到在那此時此刻,羅麥思的作為終止了一切業力的複製,他讓仇恨歸於愛的和解中,那份力量是如此之大,勝過一切的武裝與對立,也就在那樣真實不虛的剎那中,永瀨方能在羅麥思的懷抱中,完全解開心中多年的虧欠與枷鎖,隨著自己的臣服於這個完全無法理解的寬恕之中,使得兩人的關係,在瞬間從敵對轉化成相知相惜,因著這份心結的化解,從而帶出了兩人往後的生命,不再充滿怨懟與仇恨,而是更多的救贖與解脫,同時,也隨著這樣的昇華,竟然使這兩名看似永遠無法和解的人,成了晚年的莫逆之交,一切都是那麼得不可思議,但也卻讓人感動到無法言喻。

隨著影片結束,我坐在戲院裡,讓自己的內在一次又一次地以淚水洗滌我自己的負荷與業力,因我也從中經驗到我自己似乎也常在無明中去複製了許多我自己未知的仇恨業力,進而使別人有了相同的循環,而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我可有這樣的勇氣與擔當,去拋下一切的世俗定見,去看見與體會「寬恕」的真正意義?更重要的是,在我現在可以快速接受到各種教導的黃金紀元裡,我是否是如實的在實踐,還是仍停留在知識的理解,並以此作為標記身分象徵的一種「名相」裡?

換言之,透過羅麥思與永瀨這兩人的真實故事,我再一次地、全然地經驗到「愛」的不可思議與偉大。

若以世俗觀點來解析羅麥思這個人,似乎我們會看到,他就是一個退伍後的創傷鐵道迷老兵,這輩子也沒做甚麼大事,既沒當官、也沒做出甚麼真正對世界有「貢獻」的「績效」,不過就是在中年時與他的敵人和解,如此而已。

然而,若以另一種觀點來「感受」這個故事,我們會深刻地體會到,羅麥思在邁向和解的這一連串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與掙扎,不亞於任何一位「偉人」,只因他是如此真實的、毫無保留的,勇敢地面對他自己,並透過完全經驗這份苦痛,從而體會到永瀨身上所與之共存的相同痛苦,而永瀨亦能從羅麥思的身上,感受到這份力量,從而轉化他自己,這份同體大悲的共同感,成了兩人所以從敵對變成友誼的基礎,這份能量,搭起了愛的橋梁,而所有過去的負荷與業力都能終止在羅麥思這一世,對於他倆的後代子孫們,所給到的不再是仇恨的土壤,而是希望與光明的種子。

於是,此時此刻,「堅強」不在只是羅麥思求生存所仰賴的工具而已,而是ㄧ種紮根於靈魂的態度,而這卻是從他自身願意面對,並完全放下而獲得的篤定智慧。這樣的貢獻,我們無法具體看見,亦無法以世俗眼光來定義,但卻啟著一股感化人心的重要力量,讓這份傳奇故事,得以繼續與後人訴說,從而使更多如我未曾上過戰場的青年與學子們,得以珍惜和平的可貴,與人性存有的光明面!

生命的奧秘其實都存在每個人的心中,常常很多時候,自己會覺得突然感到苦不堪言,只因自己尚未察覺,那受苦當中所帶來的禮物是無比的珍貴,使自己能夠透過每次的臨在經驗中,一次又一次地清理自己的負荷,一次又一次地洗淨自己的業力,一次又一次的重獲新生。

最後,真的很感謝這個故事可以有機會被拍成電影,讓我得以在觀影的舒適圈中,透過故事的真實力量,讓自己走入內在的學習圈,一切的恩典,無法一一道盡,就留待還沒進戲院觀賞的人,自行到戲院好好感動一番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