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我在乎

今天已經有老師幫你安排好所有的課程,而且這些課程都是學校上不到的,而且是團長自己花錢和時間去上課去學習,然後用自己累積的經驗,整併成一套完整的課程,費用只收你150元的餐錢(中餐、晚餐),重點是,一個星期六要召集所有願意回來幫忙的學長姊、還是動用到其他服務員的個人時間,這是多大的機緣,才能成就的事情,這樣的一個活動,早就提前一個月就告知了,結果,聽到一堆人說,團長,我要補習不能去!!!!!

當下的反應除了無奈,還有深深的失落。

我只告訴你,讀書沒有不好,補習也沒有不好,但如果你參加童軍團,在乎的仍然只是課本上的死知識,我會替你感到可惜,因為:

學會和人互動並懂得正確表達,是補習班無法給你的。
學會創新思維解決真實生活問題,是補習班無法給你的。
學會運用所學並成功地把別人教會,是補習班無法給你的。
學會認識自己覺察自己進而挑戰自己,是補習班無法給你的。
學會在帶領他人過程中更深的看見自己,是補習班無法給你的。

但我敢保證,上述這些,你在我的童軍團都能學到,但問題是,你是否給你自己時間去體會?你是否給我時間去創造?我不是要質疑你讀書不好,我也不是玩樂主義的人,我只在乎一件事情,那就是,當你口口聲聲說因為週六要補習,所以不能來的當下,你是否已經把自己侷限住了?你是否真正去思考讀書的意義究竟是甚麼?你真的認為少了那一天的課程,會讓你的段考變得很差?或是你從此失去讀書能力?這些反思,是我在乎的。

一個活動要能辦成,是要匯集很多人的力量和緣分才能成就的,童軍活動,從規劃到安排到執行,從來都不是只有團長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願意為這塊園地付出。

讀書也可以變成是大家一起努力的事情,誰規定我的團不能組讀書會讓大家一起進步呢?但前提是,你願意付出嗎?還是,你只有想到自己!這才是我在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