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定向比賽帶隊有感~自發的樂趣

今天在風雨之中,看著學生願意淋著雨,在不是很熟悉規則的情況下,認真的做練習,聽講解,然後,出發跑了將近40分鐘完成賽事,完成之後,也不會在意自己的排名,本來看名單發現沒有獎狀,後來又更正成有,但從無到有,為師我的內在小宇宙可是有點在意啊~But,學生完全不care

此時,我突然想起學生在比賽之前和我說的話,她說:「老師,我本來就有想來跑一跑看了,如果可以拿獎那我當然就更要來,但是沒得也沒差!」那時,我看著學生自信瀟灑的說完後,又淋著雨去完成他該做的練習,練習完後玩著自拍,絲毫不需要我的幫忙,剎那間,我突然覺得,是我想太多了,原來她完全可以自己來。

但是,我擔心很多,擔心她們不熟規則,擔心雨下太大會不會感冒,擔心會不會受傷,擔心能不能跑出好成績,我擔心很多,但是,這個擔心,其實是擔自己的心,和學生完全沒關係。

到不是因為我沒和孩子說,所以她們不知道,而是我把自己對比賽和下雨的擔心,轉變成為她們擔心,這種心理上的投射是我一開始未曾察覺的,直到我發現,學生對於比賽結果完全不在意時,我才從自身期待的落差中,猛然發現自己存在這樣的思維與感受。
帶學生參加定向比賽,意外的讓我看到了自發性挑戰對學生的力量,是真實存在的。

我從這個狀態的反思中獲得了一個寶貴的禮物,那就是我究竟是為了滿足我自己想獲得榮譽與認同的渴望,還是我真的有聽到並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

學生就是單純的想來跑一跑,就算是淋雨了,依然準時前來沒有遲到,就算是雨衣破了,依然跑的很開心,就算是規則不熟,依然完成賽事,就算是一開始發現拿不到獎狀,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今天的比賽,對她們來說,Just for funwhy so serious?!

純粹體驗定向的樂趣,就是今天的主題,而我也看到了,當學生願意自發性挑戰,為自己的行動負責任時,基本上,老師你就別管太多了,因為她已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我所能做的,就是放心陪伴她走完全程,讓她享受挑戰的樂趣,光是這樣,學習和改變就已經同步發生了!


讓孩子奔跑吧!讓孩子淋雨吧!讓孩子迷路吧!當他都相信自已已經準備好面對眼前一切的挑戰了,老師,請問你還在擔心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