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好個寓言故事

高僧在說法時總會以簡單的幾個故事和話語來點醒當局者,使之覺醒,這是因為比喻往往能夠切入要領,使人們能夠深刻省悟,這是寓言的魄力;而寓言故事作為平日修身養性之題材之外,在人衝動的失控時刻給予緩和的作用,這是寓言的圓滑力,寓言故事你我都不陌生,但當你真正去運用他時,那又是另一番體會了!



有個名為「釘子」的寓言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的容易些。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在也不會失去耐心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情,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的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留在籬笆上的洞,圍籬將永遠無法回復成以前的樣子了。你生氣時說的話,就好像這些釘子一樣,每說一句,就會留一個洞,即便你後來覺悟了、反省了,說了再多次的對不起,但是,那個傷口卻會永遠存在啊!

這則故事,相信大家都看得懂背後的意義,他是在告訴我們有憤怒情緒時,要先停下來想一想,思考一下要衝出口的話會有什麼影響,使我們明白: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這個學問很容易理解,但卻不容易實踐,除非,你將這則故事用口述的方式講給別人聽,或是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出去,那麼,這個寓言故事才能深植於自己的心中。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這確實發生在我身上。

就在前日不久,我因為女友無心的一句話,讓我火冒三丈,久久不能平息,我承認我是一個很容易動怒的人,但對象永遠是最親近的人,所以我的女朋友很可憐,常常需要忍受我的脾氣,雖然,當我在生氣的當下,我很清楚自己是在氣頭上,也知道自己要能控制好,但看過EQ這本書的人都知道,人的情緒來時,你的大腦絕對不是被理性所控制的,這時候,大腦內的杏仁核才是真正的主宰,所以,很努力告訴自己不要生氣,根本是沒用的做法,因為當過度壓抑的信念逼迫自己時,往往會得到更不好的效果:那就是發飆的更嚴重!但是沒辦法,還是很生氣啊!怎麼辦?我記得,我先做了一個深呼吸的動作,然後很奇怪的,那個「釘釘子」寓言故事就在這個時候跑進來敲我的門了,當我想起了故事的道理,尤其是那個「永遠不會消失的洞」這句警世名言時,我立刻就收斂起來,然後用比較溫和的口氣來和她談,而雙方也比較不像之前那樣的激動了!

當事情發生完之後,我把這段經歷提出來和我女友討論,她也覺得很奇妙,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我之前曾經和她說過這個故事,所以,自己說過的話會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吧!針對這個討論,其實得不到什麼科學上的結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寓言故事的確能夠在轉述的過程當中,內化到自己的心理,從而顯現在日常生活的情境當中,這種生活智慧的體認與感受,讓我不禁對於說故事的影響,又有了更深層的體會,而寓言故事所能激起行動上的轉變,也讓我重新看待寓言故事的重要性!不過,對於發脾氣這種事情,我想還是少體會一些的好,否則,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去滅火、去反省,長久下來,是任誰都吃不消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