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做生命的玩家



這是一部溫馨中帶點小小的感傷卻又饒富哲學思辯的午後電影。

在生命旅途中,我們能有多少的機會去放下一切,用力圓夢?而在生命最後階段中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又是甚麼樣的滋味兒呢?一路玩到掛,給了我們相當深刻的解答,也預告著我們現今正逐漸邁入老化的生活,是時候該有點新玩意兒了!


兩個因癌症等待宣判死刑的老人,卻在彼此最後的生命中交會,激盪出無與倫比的生活體驗。一個是婚姻美好、持家負責的好丈夫,生活平平淡淡,但卻懂得品味生活,永遠追求知性與哲思的洗禮;一個是白手起家、兢兢業業的企業主,生活起起伏伏,但卻自有面對人生的一套方式,永遠渴望變化與刺激,兩個性情迥然不同的人,為了不讓自己最後的人生留下空白和遺憾,一同攜手決定冒險出走,勇闖天涯!

人生的夢想很多,也很龐大,但隨著時間飛逝,夢想也跟著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了很不一樣的變化。記得小時候寫作文時,寫過我的志願,那時,班上的同學寫的都非常有抱負,總想要當一個鼎鼎大名的人物,不是「師」字輩的就是「長」字輩的,連我也不例外,隨著慢慢長大之後,志願已經不在是自己要變成甚麼了,而是想要得到甚麼。

所以,作文簿上的志願開始變成「子」字輩,例如:房子、車子、金子、兒子等等,而這樣的願望會一直持續到自己老的時候,回頭一看才發現,洋洋灑灑的人生紀錄,竟然很少是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所有自己所擁有的不是不好,只是似乎少了一點東西,那個被埋藏在內心裡的渴望,一直被所謂的現實與責任推擠,當能力逐漸強大,越能做更多的事情的時候,卻是離內在那個想要解放的自己越遠,而這就是影片中卡特的心情,知道自己其實擁有很多,也知道有人一直深愛著自己,但心中那個狂野的內在小孩,卻是他現今人生的主宰。

生命的價值如何衡量呢?有人會告訴你根據他死後留下來的東西去評價;有人會說通過他的信仰去評價;有的人說應該要透過愛;另一部份人認為生命毫無意義可言,我,則相信你應該透過一個人去評價你自己,當然,他們也通過你來自我評價。

這是電影的開場白,也是我認為對人生很棒的註解,的確,生命的價值很難估量,有的人一輩子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攀上了人生高峰,但卻罹換了疾病;有的人一輩子庸庸碌碌,無所事事,但卻長命百歲,你說,這公平嗎?或許,生命本就不能測量,因為他是重質不重量呀!攀上高峰的人,即便到後來生病以至於往生了,但有誰不認為他活的精采、活的漂亮呢?相反的,一輩子沒有付出、沒有奉獻、沒有踏踏實實地作出一些讓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的人,即使長命百歲,那又有何令人欽羨呢?

古埃及人認為,當他們的靈魂抵達天堂時,上帝會問他們兩個問題:一個是「你一生中是否有得到樂趣過?」,另一個是「你一生中是否帶給別人樂趣過?」這兩個問題,問得很簡單,也問得很核心。樂趣,是自己能給自己永久的禮物,而樂趣的來源源自於深層的孤獨,但孤獨不等於寂寞,寂寞會傷心,而孤獨卻帶來開心,經歷過孤獨的人,才能找到樂趣的定義,因為在孤獨的狀態下,他能夠與心對話,一但對話開啟了,樂趣也就出現了,如此便有動能能夠帶著這個感動去分享,去與其他人對話,就在這善的循環當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人生的高峰經驗。

一路玩到掛,是狂想,也是理想,何嘗不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每一次的挑戰與失敗,或許,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的轉角多有不同的光景,如果學會認真對待,那麼,人人都能成為最頂尖的生活玩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