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今晨的醒悟反思

寧靜的品質是一種神聖感的臨在狀態,如何在生活的時時刻刻保持這份覺知的力量,是非常不容易的挑戰,特別是當我生活在無處不充滿負面訊息的環境中,更容易陷入在諸多紛擾的訊息洪流中,批判心無時無刻都在升起,如此一來,寧靜則遠離了。



往往,我能感受到一些殊勝的片刻,即完全地活在當下裡,但很快地干擾又會進來,我發現到我的負荷程式會受到幾個特定的情境所控制,首先,是不公不義之事,第二,是行不公不義之人,所有關於"道德評價"的事件,都會讓我啟動內在與外在的辯論機制,於是,整個忿恨心的升起流程與分析機制會呈現以下四步驟:

第一步,我會先批判該項不公不義的結構性因素,並運用理性層面來分析關於該事件的種種不合理性,此部分是啟動我過去所受社會科學批判性思維養成的慣性思考,但往往在啟動此部分之後,進而卻影響了自己的內在,於是便有了第二步。

第二步,如果說第一步是客觀的分析,則第二步就會陷入主觀的評價。我會啟動對於造成該不公不義之人、或是對我來說我認為不合理之人的評論與批評,並用各種心理分析技巧來分析該特定人士的行為動機,試圖安上一個命名或標籤,來合理化自己的分析行為。

如果說第一步我是假定一個社會科學的研究者,而第二步我則是假定我是一個心理學家,兩者的狀態都是我給自己的命名,都是小我幻想出來的產物,但因為我均有受到這兩種研究的訓練與涵養,於是,我的小我更加認同這樣的"研究者"形象,因此,順著這樣的發展,我會進入第三步。

第三步,當大腦已經充分運用並整合前兩者的形象後,我的小我可以說是完全的強化了這個形象,但是,內在的感知很清楚,這並非真實,而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投射,此時,情緒出現了,伴隨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從心中湧現,這裡頭有憤怒、焦慮、恐懼、忿恨、不諒解....等,幾乎都是負面的能量,身體感覺緊繃,此時,小我再度出現,開始編織各種新的角色與各種故事,例如:假想自己是一個失敗者、一個受害者、或是成功改變此事件的領導者、一個可以帶給別人希望的成功者、甚至有時一個完全不過問時事的清修士....等,所有的角色,會在腦中快速跑過一遍,在那個片刻中,完完全全地沉浸在自己的角色扮演中,等到自己真正警覺到時,內在的失落與挫折感更顯強烈,這個時候,就會走到最後的第四步。

第四步,靈性的工具進入,我為了避免上述情緒持續影響我,我會選擇各種管道逃避,我會跑去聽梵誦、跑去靜坐、跑去看靈性書籍、跑去寫日記、跑去看電影、跑去找各種與之有關的案例、跑去分析、跑來跑去,都在試圖尋找一個讓自己可以再度沉澱與回歸寧靜的途徑。雖然,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內在有一個很深的認知,它相當明白這是徒勞無功的,但是,即便知道,我仍然會一直跑、一直跑,直到跑了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認真的回頭去看待自己,而每一次,真的是每一次,只要當我真的認真的好好回頭看自己,與自己在一起時,那個我等待已久的寧靜片刻,就會逐漸地來臨。

以上這四步驟,就是我的小我循環史,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永無停止的運行,無時無刻,我都在與之掙扎著、奮鬥著,尤其是當我知曉所有的批判都會帶往對立的耗能時,我仍然會情不自盡地選擇跳下去,而繼續這四個步驟的循環。

心中其實一直有一種可以時時清明的內在豐盛感,但很多時候,我會刻意選擇不去覺知它,甚至會認為這樣的清明是一種罪衍,是一種假清高的包裝,特別是當自己受到外在社會事件的刺激後,那無名的被點燃,更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清明狀態,所以,我自己把選擇權讓給了小我,那他取代了我的真實自性,從而使我以為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給出我的關心,但是,自己其實很清楚,這是一種虛榮心的滿足,如果不是,那也一定是出自恐懼與焦慮,因此,正義與邪惡、是與非、對與錯、富貴與貧賤、高道德與低道德...種種因對立而存在的道德辯證議題,完全都是小我生存的養分,因此,在此對立的基礎上,無論以何種形式展開辯論、呼籲,都是我自身內在感到匱乏的呼救,所以,透過爭論、批評、指責完全無法搭起寧靜的橋梁,也無法真正創造內在與外在的和諧,即便是我真的是渴望真的能達到此一境界,但透過此途徑所能喚起的宇宙意識,完全只有匱乏,而不會有能量。

因為,真理並非越辯越明,真理,只能是不證自明。

小我,無法認同上述道理,因為小我會問,若不是我努力去改變環境,難道我要被環境改變嗎?難道所有的抗爭手段都是一種匱乏嗎?難道有人犯錯了我們都要選擇沉默嗎?這樣不入世的方法,難道不是一種傲慢嗎?對此,內在誠信會問,小我所認為的正義真的正義嗎?小我所力倡的道德感真的就是高道德嗎?小我所認定所有符合人類關係的絕對標準真的就是真正的實相嗎?小我有許多的包裝與操控的手法你都一一看清了嗎?

當然,小我的提問,難以用言語辯駁,老子曾說:道可道,非常道,真的道,無法言說,只能去經驗。真實自性告訴我,我們能夠以完全不同於現在所認識的形式,來改變整個社會,使整個地球意識有更高層次的轉化,這個途徑,只能是先透過清理自己開始,它是起點,也是終點。

然而,它必須是在一種深度的寧靜中才能被啟動,但是,小我不需要寧靜,小我的本質不需要和諧,小我的本質是受限於恐懼而被迫做出反應的生存能力,所以,依據這樣的生存需求,小我反而是依賴戰鬥而活,它需要衝突、對立,才能顯現出它存在的必要,換句話說,正是因為小我的匱乏才召喚而來所有的對立的存在,若沒有小我的呼喚,宇宙法則也不會給予它表現的舞台。

所以說,就我目前的狀態而言,我仍游離在小我與真實自性之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與自己的所有在一起:

與自己的矛盾、醜陋、自以為是、煩躁、受傷、無法原諒、恐懼焦慮、擔心、害怕、無法寬恕、偽善、虛榮、好批判、無能為力、軟弱、惰性、好辯論、脆弱、不堪一擊在一起,同時,也與自己的看見、經驗、空、無我、片刻的了悟、神聖感、清明、豐盛在一起,透過完全的經驗"我即是她////",我與所有存在與流經我的一切在一起。

然後,就這樣,不存在任何企圖,沒有任何期待,沒有靈性教導所說的一切變美好的空泛嚮往,沒有,甚麼都不會有,除非我如實的接納所有我自己的一切,否則,一切都不會自動發生,甚麼事也不會發生,永遠也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