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裝備的價值

今天臨危授命代了一節二年級的童軍課,和孩子談戶外裝備的重要,也分享了無痕山林的概念,照慣例都會請學生上台到黑板前寫下來個人裝備的內容,然後我再一一說明和確認。

可想而知,學生的答案總會出現幾個很奇怪的,比如說:紙尿布,如果是以前的我,聽到這個答案一定會很不爽,但好險去年有參加戶外教育專業研習,所以我知道了一些戶外教育的裝備知識,所以我現在可以很認真和學生討論並釐清這個裝備在戶外使用上的價值,隨著我深入的分析與舉例,學生的態度漸漸的不在隨便,反而很專注認真地聆聽,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讓他感受到裝備與生死存亡的關係。

其實裝備教學,談的不能只是用具的介紹,更重要的是要能引領學生看到裝備背後的價值,就是一種對自己生命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只有一節課,無法再深入互動,但我深信今天有認真專心聽的學生,一定會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