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我即是他


今天下午和太太帶著恩恩參加台南合一的靜心活動,過程中
為了要安撫想睡覺的恩恩,到活動後期我就一直抱著他,結束時,一位媽媽向我走來,劈頭就問我說:「爸爸你第一次抱嬰兒哦?我覺得你這樣拍太大力了,這種抱法小baby會不舒服哦!」(她指的就是我和兒子跳舞的影片中的抱法

我當下聽到之後就立馬回她說:「喔!不會啦!這個抱法在新生兒父母手冊裡有寫到,專治腹絞痛,每次他哭鬧的時候我這樣抱,他就會安靜不哭了。」

原本想這樣一說,應該可以讓這位媽媽不會再說,沒想到,她繼續加碼:「哦~我自己照顧小孩,現在都大學了,我很清楚怎麼樣照顧小孩啦!不過感覺這位爸爸你也很固執哦~因為我真的覺得小朋友不舒服,而且他還這麼小,其實不應該帶他到人多的地方,空氣啊~環境啊~都太亂了,這對他不好……


剎那間,我的無明火從胸膛間熊熊燃起,我立刻回她:「請問你是如何知道他不舒服的呢?而且您說我固執,那也是您的觀點投射在我身上啊!合一的教導不是告訴我們,只有事實,沒有觀點,所以那是你自己的觀點,不代表真正的事實啊!」

她聽完後態度馬上轉為婉轉,還直說,我很同意,不過,當時的我,其實心裡不是很舒服,也就沒有很在意她後來的表態。

回家後,我一直在思考,我或許真的在某些地方太過粗魯,所以立刻引來了很具有媽媽愛的人,來點醒我在照顧上的缺失,而那句:「只有事實,沒有觀點」,也同樣適用在我身上,只是當下我因為一個外人的指點,升起了煩惱的怒火,因此,我也同樣用自己的觀點,來說這句話,目的只是為了要辯倒這位媽媽。

這個歷程給我很多的反思刺激,讓我更意外的是,我回家再次查了那本書,發現我的抱法和書上畫的真不一樣,但我一直以為是對的,這個發現,猶如當頭棒喝,若不是今天這位媽媽的提醒,我可能就會一直把錯的當作是對的,然後自己還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很優秀。

說到底,我和那位說話很直接的媽媽,在悍衛自己的觀點時,所表現出來的層次是一樣的,就是想要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差別只是她很直接,而我是內隱,透過這個短暫的交鋒,清楚的看到了自己內在的執著,和那位媽媽外在的建議是一樣的。

這就是:「我即是他」,也是今天的學習主題。

更好玩的是,在我離開活動會場時,我上了一趟洗手間,小便斗的牆壁上貼了一句靜思語,寫著:「平時對別人好,不是真功夫;發生事情時還能對別人好,才是真功夫。」

想來,不覺莞爾一笑,這個教導來的正是時候啊!這樣說來,我得好好的感謝這位坦率直言的媽媽,謝謝妳的直接,讓我有機會體驗今天的發現,也讓自己變的更完整。

一切感謝,一切都是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