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海童軍探索課程反思

今天的海童軍探索課程結束後的反思座談很有意義!
在紙箱造船的部分
有人說:在活動中體會到「想太多」的問題,因為剛開始都花很多時間在討論,都沒有行動,但聽到倒數計時的時候,反而大家都慌了,最後只能倉促完成,導致只能放棄原本的計畫,急就章的品質更差!
有人說:體會到「簡單」的重要,因為在A4紙造船階段時,自己小組設計的船型太複雜了,以至於沒有把握最重要的目的,導致結果是所有小隊最差的,所以在紙箱造船時,就下定決心簡單就好,不求複雜,結果真正下水時,這個小隊的衣服是全部裡面最乾的,速度也是最快的!
有人說:發現到「重複犯錯」的問題,原本在A4紙造船時就發現船的側邊會容易漏水,結果到了紙箱造船時,同樣的問題還是發生了,這表示我們並沒有看到真正的問題,所以同樣的錯誤就會不斷發生!
在獨木舟體驗的部分
有人說:因為之前有在泳池練習時翻過船的經驗,很害怕這次真正下水若發生會很恐怖,但卻沒有發生,還划得很開心,覺得挑戰成功的感覺很棒!
有人說:因為自己很嬌小,很怕會滅頂,但其實划得時候根本就沒事,困難的地方反而是如何和另一個夥伴搭配,一邊划一邊練默契。
有人說:一開始都不會用槳,划了老半天都不會前進,但很謝謝夥伴都在旁邊鼓勵並教導,後來就越來越熟悉了,這個過程讓他體會到夥伴的重要。
在聆聽完學生的分享後,我給出了三個回饋:
1.你無法預知你是否能看見明天的太陽,所以你只能把握當下,把簡單的事做到好,做到極致,你就會成為專家!
2.恐懼是想像出來的!面對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了解他,分析他,最後親自去面對他,當你不再被你的「幻覺」給綁住時,你就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就像你在划船時感受到的心情一樣!
3.失敗是最棒的禮物,因為他讓你懂得謙卑,而當自己發現同樣的錯誤不斷再犯時,請不要陷入自責,但要懂得修正,請記得「快速犯錯,快速修正!」懂得運用這個道理在你的生活中,假以時日,你就會看見自己的巨大的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