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想像」與「真實」的差異

對我而言,短短兩天的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對孩子無形中的啟蒙,卻是新的開始,這對我而言更是如此,因為我更加的體認到,「頭腦」的制約力量是如此之深,以至於我們的孩子學習到的經驗,多是紙上談兵,分析來分析去,但與真實情境的運用卻有極大的差異!
而讓我看見更多的則是原來很多孩子對水的恐懼是很深的,這包含我自己在內,自己以前在學游泳時,時常是被踢下水的,每次落水我就很害怕,以為自己一定會死掉,再加上自己有中耳炎的問題,所以一直以來,我對水上活動都是恐懼多於期待。
但今天完全沒有這樣的心情,反而划了兩趟不同的航道,與其說陪伴孩子划,不如說是自己也跨出了新的挑戰,願意讓自己有不同的學習經驗,更棒的是,當這個經驗是快樂的,是充滿正向能量的,那麼恐懼就自然退散了,這也是今日座談分享時,很多學生談到的:原來划船沒有這麼可怕!
如此說來,這次獨木舟體驗課程的實施,所能給出的教育價值,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能讓學生體會到「想像」與「真實」的差異,並從這個差異中展開有意義的深度對話,而這個對話的基礎,永遠都是從帶領者探尋自己的內在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