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攀樹研習心得

今天是第二次體驗攀樹,讓我對攀樹活動有更全面與真實性的理解,與第一次懷著興奮感的嘗試,又多了一層看見與明白,無論是技能上,體驗活動帶領上或是生態上,都讓我獲益良多,以下將針對這三個部分來分享昨日所學。
一、技能上
攀樹是綜合體能與繩索的應用技術,其中,繩索的技術性是攀樹活動的關鍵,攀樹會運用到的繩結技能有:雙八字結,布雷克結,普魯士結,漁人結與活結,在架繩的過程中,有其一定的邏輯順序,熟悉架設的步驟,才能確保攀樹的安全性!
對於攀樹者來說,雖然可以直接享受別人架好的樂趣,但自己也要掌握上升的技巧與步驟,力氣要用在對的地方,若是一昧的使用手臂力氣,很快就沒力,相反的,把腳踩穩身體自然就上升,這個道理,很適合做為體驗活動延伸討論的議題。
二、帶領上
昨天童軍團因人多,加上時間緊迫沒有做到情境引導,若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協助學員和樹產生生活經驗的連結,在攀樹之前,讓雙手摸著樹,在內心表達對樹的感謝,這個儀式可以幫助學員把心靜下來,也會協助學員專注在等會的攀樹過程。
在面對不同年齡層與對象時,引導的語句也會有所不同,對於兒童,目標是要讓他想要嘗試玩玩看,可以先詢問是否爬高?有沒有爬過樹?自己爬到最高的時候是什麼時候?有盪過鞦韆嗎?目的也是拉近攀樹與孩子生活的真實經驗。
三、生態上
攀樹除了作為體驗活動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是修剪樹木,運用攀樹來修剪樹枝的原因如下:
1.樹不是砍整齊就好,而是要選沒有樹葉的樹枝砍,砍的時候最好要能與樹壁切齊,以傷口最小化為原則,這樣樹本身自我修復的速度較快。
2.樹是有機體,和整體環境息息相關,良好的修樹,可以讓陽光透過樹蔭平均灑在泥土上,讓樹底下的草長得較好,一來下雨的時候土壤比較不會流失,二來也能提供更多的昆蟲棲息,增加環境生態的多樣性。
3.攀樹的過程,會使用保護管來使繩子穿越,因此不會因繩子摩擦而傷害到樹,相反的,因攀樹過程中的垂直升降,會適度增加往下的阻力,讓樹得以有反作用力讓樹根鬆動,這個作用反而能夠讓氧氣進入,進而活化樹木的生長。
由此可知,透過攀樹技能來修剪樹木,非但不會對樹造成二次傷害,反而更能讓樹長的更好!
總的來說,攀樹,不只是攀樹,而是結合問題解決,人際互動,生命教育,親子關係,自我探索,體能發展等綜合性的體驗活動,更能延伸到冒險治療的領域,讓參與者有更全面與更深入的療癒經驗,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廣的活動!
而我腦海中也醞釀了未來操作上可能結合的活動,就期待自己日後在做更多的嘗試與實踐囉!
最後,感謝好友來帶領攀樹課程,載著滿滿的裝備和滿滿的熱情,無私地分享許多寶貴的觀念與技能,彼此交流共學,這種感覺真好!
今天感受到最棒的一段話就是:「裝備就是要拿來用的,與其放到壞,幹嘛不要用到壞!所以沒有我的也沒有你的,而是我們大家的~
就是這個我們,路才走得長,走得遠!感謝你們,有你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