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誰是花蓮人?2010.11.10


那天晚上,我和就讀東華的弟弟在電話上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了蘇花高的議題,基本上,我和弟弟對於決定蓋蘇花高如此倉促的決定感到震驚與失望,但也聊到了另一個目前正在發生的狀況,就是,在論述蘇花高這項公共議題時,不免會聽到、或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會這麼說:那些外地人閉嘴、不知道花蓮的民生疾苦、不是花蓮人的請不要進來亂....等等類似的話語,霎時間,我忽然有種錯置的感覺,感覺花蓮不屬於台灣,好像是一個獨立的單位,什麼時候,政府的公共決策,還要先看你是從哪來的才能決定你有沒有資格說話?當我看到又有人在劃分你是哪裡人的時候,我心中的憤怒與難過,全部湧了上來,長期關心蘇花高議題的人,或許感受比我更深吧 ! 雖然,他們一直採取低調回應的態度,來面對這次的政客、財團大勾結的勝利成果,並且,一直說是政客愚弄了、煽動了花蓮不知情的可愛鄉親,但就我的看法認為,那些北上的花蓮鄉親不全然都不清楚狀況吧!因為,有很多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論,那些不是花蓮人就閉嘴的言論,其實很多都是出自於他們口中。


 

弟弟在花蓮的感受特別深刻,他說現在花蓮很多人談到蘇花高,幾乎沒人敢說反對的聲音,因為傅崑萁的宣傳做的太好了,大街小巷到處散發出花蓮人要革命的氣氛,只要有人說不,就會遭人圍勦,當然,或許老弟形容的太誇張了,但就他的感受而言,那種氣氛跟革命沒什麼兩樣,可以證明的是,政客的思考從來不會是理性且公正公開的,透過民粹主義的煽動與濫情的演出手腕,就可以成就出今日快速審核通過環評的奇蹟,而且還以此認定是一大勝利。


在這樣的思維下,我看到不是勝利,而是花蓮再度被操弄的印象----一個接近於暴民政治的印象。我想問那些口口聲聲問人家是不是花蓮人的人,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我認識很多從西部舉家遷移、或是落腳在花蓮的朋友,當中有當教授的、開咖啡店的、做書店的、開民宿的、甚至有些是從畢業後就待在花蓮工作的,請問,他們究竟算不算是花蓮人,他們或許不是出生在花蓮,但你能說他們對於花蓮沒有貢獻嗎?那麼如果大家對這塊土地有過付出與努力,那些所謂的"在地花蓮人"憑什麼用那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打壓我們這些"類"花蓮人(用他們的語法來說)說話的權利?


在當今多元文化並存且資訊管道暢通的時代下,尊重這兩個字,似乎沒有跟著時代而提昇水準。言論自由這個名詞,端視於你和我是否有共同利益為前提,如果你沒有站在我這邊,很抱歉,你就喪失了言論自由,而我想說什麼是我的自由,你不能剝奪我的言論自由。這看似很矛盾且吊詭的現象,一直存在於你我的生活中:電視媒體濫用、政客濫用、以致於那些鄉愿的鄉親們也被污染了。


誰是花蓮人?這個問題我不想回答,我也不想在充滿爭議的敏感時刻,去討論容易去激化彼此對立情緒的問題,我只想說,那些真正關心花蓮、那些長期關心蘇花高議題、那些重視環境對後代子孫影響的人,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花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