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防波堤的醜陋2010.9.28

在安平區濱河自行車道一直往海的方向騎,在大橋方向處有一塊沙灘地,那是我和我老婆婚紗照的地點,上星期日興致一來,想去看夕陽,就忽然想到這個不錯的地點,於是便驅車前往。


怎知,到了該處後,遍尋不著我們當初拍攝的沙灘,只見到很多的"粽子"散落在各處,當下我還很疑惑地問老婆說,妳確定是這裡嗎?我記得當初我們離開岸邊很遠,而且沙灘很大耶?現在的沙灘呢?怎麼都不見了,懷著滿肚子的疑惑,我開是細細觀察景觀的差異程度,結果,我發現,有好幾20包大型塑膠袋,上面寫著防汛工程專用,裡面是一堆的細土,想來可能是拿來整治工程用的,但問題是,這裡有需要整治嗎?是因為這裡逢漲潮會淹水?還是因為颱風淹大水淹過堤防,而不得以需要做整治?


那,就算是要做整治好了,難道沒有比丟粽子更好的做法嗎?現今的景觀和昔日相比,真的差很多,尤其粽子最大的壞處就是,容易堆積垃圾、掏空底下沙灘,一時的防洪目的雖有達成,但就長久而言,還是沙灘不斷流失的後果,就像今日所見,我們已經看不到任何沙灘,而只有被浪潮推擠的忽遠乎進的垃圾堆而已。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真正的永續工程,而不是工程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