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體驗學習之旅

感謝恩典的發生,讓我有如此充足的時間,可以完整的回到學生身份重新體驗學習的美好。

第一天,戶外教育研討會,更深刻的理解到戶外教育的核心,不僅只是知識的建構,更包括了體能的自我訓練,生態環境的尊重,以及人我關係與自然關係的結合,這樣龐大的學習歷程,只能在自然的情境中去感受到,而當人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學習就一定是自然的。

就像小謀老師所說的:孩子到野外雖然弄髒了他的衣服,但卻洗滌了他的心靈。我們會害怕自然,是因為我們從未真正接觸自然,都市的文明制約阻礙了我們親近自然的機會,也扼殺了內心想回歸自然的衝動,所以,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只能談分數,談成就,談成果,但不談心,不談本質,不談歷程。

很喜歡研討會中,小謀老師的另一個分享,他問:在登山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有人走的很慢,身為領隊的你會怎麼做?我原本想,那就安排一個有經驗的人陪伴在旁,但老師的答案卻是,讓最慢的走在最前面,這樣大家才能走在一起。

的確啊~我口口聲聲說要以學習者為中心,但仍習慣以達到目標為思考,而無法停下來反思,真正的教育,不是為了讓本來就很厲害的人享受完成目標後的滿足感,而是大家是否都能一起走到那個目標。

這個體會,是個深刻的自我提醒,也是體驗學習之旅的第一個禮物。

第二個禮物,是重新歸靈。這是接下來四天我在SUPER FIT講師培訓的所有感受。

                                  

很幸運能在美國超人營主責量子學習系統課程的講師Jeff的引導下,重新反思關於體驗學習的意義,也重新體會超人營的五大核心支柱:

Everything is speaks.
Everything is on purpose.
Experience before label.
Acknowledge every effort.
If it's worth learning, it's worth celebrating.

要成為一位卓越的引導員,重要的不是你多有經驗,而是你有多常歸零,讓自己的心保持純粹,但卻能自由的運用各種工具,來營造充滿能量的學習氣氛,自然而然的讓學員產生願意自我改變的內在勇氣。

在最後一晚的日誌中,我寫下了一段自我期許。

我漸漸的能夠感受到更多的寧靜與喜悅,對於上台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擔憂,但仍舊會在意自己是否表現完美。但從Jeff身上,我感受一種沉穩,有能量,專注,充分的幽默,與無條件支持的態度,像極了一位經驗老道的諮商師,更是一位充滿愛的大頑童,這是我另一個新的學習典範,而我也渴望成為那樣,就像我心目中許多我感佩的貴人一般,總會適時的出現在我面前,讓我得以建立學習的典範,而我需要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因此,看見一個學生本來就具備的友善與美好,而不去評價他,只是純粹的接受他的樣子,同時,回頭看見自己在產生評價時,所存在的匱乏意識,看見這個陰暗面對我外在行動的影響,使我無法自然而然的展現愛的能量。如此,我才能有提升的可能。

而回顧這五天的學習之旅,雖然身體疲憊,但卻感到心靈充實。真的覺得,體驗學習,不只是學習,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當反思成為一種常態,改變就在當下,這是我給自己的第三個禮物,我會好好珍藏。

Be myself
Go for itAnd I am sure I can do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