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教育,從要求自己做起

 今日有機會到別的學校進行綜合活動領域的教學分享,因為對象是非專長的老師,為了這個分享,我把過去的資料又整理了一遍,前後修改了23次,直到昨天睡覺前還又修了一次,希望能夠讓自己傳遞出去的訊息能夠讓老師們對於綜合活動能有新的體會。





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有老師捧了一堆的作業要來改,有老師帶了一疊的考卷要來批,看到這些我都沒有任何情緒反應,因為我知道老師很辛苦,有很多要做的事情,這我可以理解,因為我知道,當我正式開始進入主題之後,我會透過大量的互動、討論、分享、遊戲,把你漸漸的帶入我的世界,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你從頭到尾都專注在我身上,因此,我敢保證你不會有時間去批你的作業,這就是我身為綜合活動老師的專業。

過程中,大家開始鬆動了,隨著我的安排開始進入綜合活動的世界,一切都還滿順利的,大家的互動也很好,正當我操作一個遊戲結束後,要發下海報紙進行討論與分享時,突然,有人和我說,老師沒有時間了喔?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等一下我們都要監考?!!

啥咪?監考?所以我必須提前30分鐘結束?這也太突然了吧!既然安排研習,為什麼又要排監考呢?而且重點是,這和當初和我說的完全不一樣啊!!

但是沒辦法,木已沉舟,只好快馬加鞭趕快把後面的實務分享快速講完,結果,當鐘聲打下去的那一剎那,我只剩下最後的結語時間,就有人直接起身離開了,我看狀況不對,趕忙邀請老師再給我一分鐘時間,我最後還有準備禮物來有獎徵答,但很可惜的,老師們都很熱衷於自己的工作,頭也不回的就離開了......

原本今天的人只有15位左右就不多了,結果後來只剩下3位坐在那邊,聽完我全部的分享,我還是非常感謝他們願意不離不棄,而且會後還有來和我討論與交談,真的非常謝謝他們。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想我除了接受之外,給我最大的學習就是,當自已成為講師之後,就會開始看到自己以前去參加別人研習時的壞習慣,我承認自己有時候也會是那個提早走的人,所以,我真的不怪這些老師,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況且,這是行政端溝通上的疏失,不能責備他們。

只是,有沒有可能對於教師研習這件事情,我們身為老師的人,可以再多ㄧ些熱情、多ㄧ些溫暖,多ㄧ些互動、多ㄧ些等待,如果老師自己時常要求學生要懂得尊重別人,那麼,就從要求自己以行動去尊重台上的講者開始吧,畢竟,一個人願意到台前和你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就算是弱水三千,你只取一瓢,這一瓢也會很有價值的,而也就是這一瓢的認真,會讓台上的講師有所感動,並願意再努力去創造更多的美好,這樣的共學,難道不是最美的一件事嗎?

真的,教育必須要從要求自己做起,這才是教育的根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