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跳脫自我,與做自己

跳脫自我,與做自己是兩件事情,要分開來談。

跳脫自我,意謂著要先看見"自我"是分裂的,是不完整的事實,而要如何看見呢?必須往內看自己內在的一切發生,看見自己的小我是充滿控制的,我對妳錯,渴求重要性,拒絕被掌控,掙扎求生存,掩蓋。

所以,很重要的是,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不是隨性去理解,也不是隨感覺去走,在小我沉思的這部分,傾聽自己意謂著沉思小我狀態在外在生活的顯現,如果可以,把他如實的分享出來,分享有時候是一種承擔,但也不要"渴望分享"這樣又是頭腦了。

這個反覆看見自己內在小我的過程,是漫長的,但持續去做,速度會越來越快,而同時間,當妳真的深入去反思的時後,你在外在世界的一切發生就會是自動化的,而那就是真正的"做自己",意謂著你是用心在體驗生活,無論是喜怒哀樂,你都能如實的感覺,從感覺中不斷發現自己的小我遊戲,然後不帶評價的清理它,然後再回到做自己的輕鬆狀態,如此這般。

事實上,在一開始的過程,會很常分析自己,特別是說到原生家庭的負荷時,會拿來分析或指責自己的父母親,但這是歸因,是貼標籤,是頭腦,不是心的作用。

但是,看見這個負荷,並重新經驗這個痛,真正和痛苦待在一起,會在後期階段逐漸經驗到自己的痛也是父母孩堤時的痛,是一樣的,真正有過這個感受時,你才真正能夠放下頭腦的制約,而回到心中。


這時,你才能說我好像開始懂了什麼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