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育兒與營隊

這是個凌晨兩點昏睡的節奏,讓我恍如身在營隊中,但夢醒時發現,這是我現在的人生節奏,已不像營隊一樣,有倒數日期的時間表了。

有趣的是,這也是我自大學以來,第一個沒有進入也沒有參加任何營隊的暑假,因為人生來到了另一個新的階段,現在,照顧新生兒的生活,成了新的課題,也是我人生新的學習圈。

說來也挺有意思的,年少時的我在營隊中學習團隊合作,學習當一名講師,隨著年齡增長,當初的學習圈成了現在的舒適圈,而在最近每夜把屎把尿的日子中,那些看似簡單的照顧工作卻成了我新的挑戰。

這些挑戰包括了,如何掌握並區分哭聲背後的訊息,如何在親餵與瓶餵間取得平衡,如何拿捏行為訓練與安撫照顧的時機,這些如何,不像SOP有既定的標準答案,因為對象是人,是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有機的個體,我只能隨時觀察理解並滿足他的需求,最重要的是給我老婆最大的信任與支持,然後放下。

這個歷程不禁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受,是的,這和我當初還是初進營隊的小小輔導員的感受是相同的,在去除任何外在的專業包裝下,所擁有的是同樣那顆單純的心,那顆單純想看見孩子的笑容的心。

在沒有任何營隊的暑假中,安住自己的心,充分享受與孩子相處的點滴,雖然晚上仍然必要挑燈夜戰,但那是我們所願意承擔的,就像是過去在營隊時,我願意承擔守夜人員那樣的義無反顧,那樣的理直氣壯,那樣的心甘情願。

辛苦嗎?那當然啊!但更多的是幸福。

辛勞嗎?還用說嘛!但更多的是心慰。

淺眠嗎?這是廢話!但更多的是淺笑。

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如果說,過去的營隊生活是個種子,讓我得以練就自己的彈性,來調整突如其來生活作息的改變,那麼,我的小孩,也是個種子,因他在我的心田中,播下了一顆耐心,好讓我日後可以長出,一棵名為""的大樹。

謝謝你,我親愛的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