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恩恩的誕生日記

很早之前就和太太達成共識,我們要完整的紀錄整個生產的過程,這不僅是一種紀錄,更是貼近生命最純粹的親密接觸。

在生產過程中,我們很幸運的有陪產師秀瑛姐的陪伴,以及助產師美美姐的指導,當太太陣痛來襲時,總會第一時間上前運用各種舒緩姿勢,協助降低太太的不適,而我也從旁練習並學習,就這樣從2公分、4公分、7公分、9公分到全開,一點一滴的讓子宮頸的擴張達到他最能負荷的極限。

這個過程是相當緩慢的進程,有時候好幾個小時才開不到一公分,有時候甚至會呈現停滯的現象,好像怎麼努力都無法再打開,這時候,我就會帶著太太下床走一走,放點搖擺的音樂,陪老婆扭扭腰、擺擺臀,跟著節奏搖擺身體,讓身體再次甦醒過來。

到了最後子宮頸全開的時刻,我們努力嘗試用蹲姿、躺姿來讓太太找到可以施力的位置,但因為是第一胎,助產師不建議使用跪姿,因為跪姿雖然速度夠快,但也會因此造成媽媽極大的撕裂傷,況且速度也不好控制,因此就在蹲姿與躺姿中來回交換。

隨著"著冠"狀態(可以看到小寶寶的頭了)穩定後,就來到了最後關頭時刻,沒有人知道這次用力是否可以讓寶寶的頭可以再出來更多空間,所有的關鍵都在太太身上,而太太一直都很努力的在調整自己的施力位置,並隨著每一次陣痛的來襲,用盡全力把腹部力量的極限開到最大,讓這份痛的力量發揮到最大的功能。

聽著太太每次全力的嘶吼,心裡頭就有滿滿的不捨,但我知道這是為人母必經的過程,她必須親自穿越這份疼痛,才能領略隱藏在這份痛楚背後的偉大智慧。而隨著吼叫聲越來越大,我們知道,眞的快到頭了,俗諺有云:頭過身就過,這句話眞的一點都不假。

就在此時,我親眼看到了恩恩的頭頂,黑亮亮的,那細細黑黑的髮絲被一層膜包圍著,像極了一塊未經雕琢的精美大理石,佈滿了頭頂周圍,透著光亮。我伸手觸摸了一下,摸到了一層細緻的膜,游移在這塊璞石周圍,堅定不移的守護著他,保衛著他。然後,隨著媽媽每一次的宮縮,看到了這塊璞石來來回回,時而縮、時而出,大家都屏氣凝神地專注在最後最重要的一刻。
終於,順著一股陣痛的流,太太閉氣用力一推,看到寶寶的頭很快的衝了出來,但因為速度太快,醫師在一旁用手檔了一下,避免媽媽的會陰撕裂傷口擴大,但來不及了,方才的力量太大,會陰內部似乎已造成撕裂情形,出現了滲血情況,此時,最後一道陣痛來襲,就順著這股流,將恩恩從內而外推了出去,恩恩就這樣誕生了。

當我看到恩恩出生時,我轉頭看了看太太,那種參雜著喜悅且全然釋放卻又極度疲憊的表情,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種眼神絕對是只有母親才會擁有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接受與給予,恩恩就在那樣的眼神迎接中,躺在媽媽的胸懷上,放聲大哭尋求他應得的安全感與安慰。

這樣的歷程,刻骨銘心,終生難忘。我何其有幸,也如此幸運,能夠從懷孕全程參與到生產的最後一刻。回顧著這一路走來一張張的相片與影片,我深深的感謝,透過陪伴與協助,我雖沒有親自孕育生命,但是當我親自見證恩恩出生時,我卻被一種原始生命力量給緊緊的包圍著、衝擊著、震撼著、感動著。
忘不了第一次看見驗孕棒上顯示兩條線時的激動。
忘不了第一次聽到胎兒快速心跳聲的悸動。
忘不了第一次用雙手隔著太太肚皮撫摸著恩恩的胎動。
忘不了第一次看著太太趴在床沿邊努力掙扎時我想落淚的衝動。
忘不了第一次見證恩恩寶貝出生時那一剎那間的感動。
忘不了第一次俯身親吻那躺在太太懷中的恩恩與太太時的幸福。
忘不了第一次拿著剪刀親自剪下了那傳遞生命能量的臍帶。
忘不了第一次親手將寶貝捧在手心上的溫暖。


這些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回憶,是無價的典藏,是永恆的印記。

這是恩恩的誕生日記,也是我第一次全程參與陪產的經驗,有了這份經驗的共鳴與基礎,我相信,在未來的養育路上,我和太太會擁有更多的力量,來建構並打造出我們更棒的家。

PS:最後,我要特別謝謝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因為有你們專業上的協助與支持,我和太太才得以享受這一段非常美好的旅程,一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