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7的第一堂課:聰明的人

新的一年的第一天,趁天氣正好,我和我弟一家人與爸媽,帶著小朋友們來到林默娘公園放風箏,體驗一下兒時的歡樂時光。

或許是太久沒放,技術變差了,線放得太快太多,一個剎那,風箏從雲端高處急速下墜,完全來不及收線,結果風箏就卡在樹梢了,後來雖然順利解救成功,但這個經驗,讓我腦袋浮現了一個詞:吃快弄破碗(台),想來滿有道理的!

但我們不甘心,想再找別處試試看,於是來到了靠近運河一處的空曠地帶。這次我學乖了,不想重蹈覆轍放太快,於是乎一下收一下放,慢慢體驗風力拉扯風箏的感覺,此時,腦袋又產生了一個新詞:順勢而為,自己覺得這個意境也真不錯!

沒想到,就在我們覺得應該蠻穩的時候,一陣怪風來襲,風箏又卡到樹上了,這次卡的雖然不深,但樹枝很多,非常不好處理,直到最後弄下來時,就在我和老弟想盡辦法修理的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一位穿著校服,看起來有點精神狀況的國中生,漫步晃到我們身旁,悠悠的對正在努力修理風箏的我們說:「聰明的人不會在樹旁邊放風箏的!」

然後,一邊說一邊靠近我們,繼續說:「你們的風箏已經壞了,修不好的~」,看他認真的表情,雖然覺得有趣,但卻讓我們壓力非常大,不過,基於客氣,我們還是謝謝他寶貴的建議,然後迅速離開現場。

離開時,我們邊走邊狂笑,覺得剛才那位國中生的話真的太經典了,然後我放眼廣場一看,滿滿的人群都在樹林之間放風箏啊~所以他們都是笨蛋?

就在我們熱衷討論這個話題時,那位國中生又來了,我原本以為他又要來給我們建議,結果他說:「你們的風箏壞了吧~修不好的,給我吧~」原來,弄了半天,他是想要我們的風箏,不過,我們的風箏確實也壞了,而且我手上也沒零件可修,既然他想要就給他吧~

後來,我老弟就跟著他,想觀察他會把風箏帶去那裡,跟著跟著,那位國中生就走到了一處賣風箏的攤位,只見他隨手把我們剛才給他的風箏,插到一個筒子中,那個筒子滿滿的都是各種壞掉的風箏,然後,一個聲音傳來:「哦~你每賣喔!哥卡一支來呀!」然後,那個國中生就坐在他的椅子上,結束了他的任務。

搞了半天,這是一門精準的生意!

賣風箏的人,派國中生去觀察那些卡在樹梢上的風箏,慢慢地跟蹤,然後順勢取得壞掉的風箏,這對一般人來說,的確也是不好修理,還有人願意幫忙處理,何樂不為呢!

仔細想來,這其實是一套完美的商業模式啊~在一般人眼中,那些壞掉的風箏最終下場就是進了垃圾桶,但風箏攤販可不這麼想,相反的,他們有步驟的在執行環境觀察(關注有誰風箏被卡住了),降低成本(回收壞掉的風箏再補強又可以再賣,降低批貨成本),與自然說服(掌握一般人讓人覺得不給怪怪的,或是給了也沒差的心理)的策略。

我突然想起了我剛才想到了兩個詞:吃快弄破碗、順勢而為,自己以為在體驗風箏所帶給我的感觸,沒想到,那個賣風箏的攤販,早就貫徹了這個道理。

此時,我又想起了方才那位國中生說的話:「聰明的人不會在樹旁邊放風箏!」到底,誰才是那個聰明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