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梅姨金球獎感言全文

「梅姨金球獎感言全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謝謝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我想引用休勞瑞的話,現在齊聚一堂的我們,都是美國現今社會中最被貶低的一群人:「好萊塢、外國人以及媒體」。

但我們是甚麼?好萊塢又是甚麼?其實只不過是一群來自各地的人。

我生長於紐澤西,也在那的公立學校受教育
薇拉戴維斯生於南卡的佃農家庭,後來到羅德島州唸書
莎拉保羅森生於佛羅里達,由在布魯克林的單親媽媽帶大
莎拉潔西卡帕克生於俄亥俄,有67個兄弟姊妹
艾美亞當斯出生於義大利
娜塔莉波曼出生耶路撒冷
他們的出生證明是這樣寫的
美麗的羅絲奈格出生於衣索比亞,並在愛爾蘭長大。她因為演出維吉尼亞小鎮的女孩獲得提名。
雷恩葛斯林跟許多很棒的人一樣,是個加拿大人。
戴夫帕托出生於肯亞、在倫敦長大,來到好萊塢飾演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州長大的印度人。

所以好萊塢充斥著外來者和外國人,如果我們把這些人都踢出去,你就沒東西可以看了,只剩下美式足球和綜合格鬥,而這些可稱不上藝術!

演員唯一的工作就是,走進不同人的生命當中,然後讓觀眾感同身受,今年有這麼多傑出的作品,做到了這一點,令人屏息,同時也令人感同身受。

但今年的一場演出把我嚇呆了,它像把鉤子刺進我心中,不是因為這場演出好,它一點也不好,但卻成功的奏效了!

它讓目標受眾笑了,齜牙咧嘴的笑,在那一刻,那位期望坐上我國最有權勢位置的人,模仿了一位身障記者,一位權力、能力都遠不及他的人,導致他根本無法反擊,看到這幕時我心都碎了,這幕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因為這不是電影,而是真實人生。

一個公共領域中有權勢的人,不經思索的帶頭羞辱人,這樣的行為便能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中,因為這有點像是默許其他人效法。

輕蔑會招致更多輕蔑,暴力會煽動更多暴力,當權者利用地位霸凌他人,我們都是輸家。

這讓我想到媒體業,我們需要有操守的媒體,向當權者質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立國者推崇新聞價值,並將新聞自由寫進我們的憲法當中。我僅要求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和我們社群中的所有人,和我一起支持「保護記者協會」,因為我們要追求進步,他們需要我們一起捍衛真相。

再說一件事,我曾站在一個拍攝場景中,埋怨著某些事,我們總是工時長到不行,湯米李瓊斯對著我說:「當演員難道不是特權嗎?梅莉?」

是啊,沒錯!而我們必須時時提醒彼此,這份特權蘊含著,讓我們體會他人感受的責任,今晚我們應該為好萊塢頌揚的這份工作感到自豪!

身為我離我而去的摯友,莉亞公主曾這麼告訴我:「將你破碎的心,化成作品。」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