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童軍精神不是拿來說嘴的

當最後活動的時間結束,大家都紛紛離開教室時,只有今天來支援的學姊一個人留下來默默的把門窗關好,要走之前,還不忘來詢問團長還有甚麼事情需要幫忙,我看地上其實還滿髒的,但我不好意思再請學姊協助,所以我就自己把教室給掃完了。

我離開時,教室留下一把蔥、一包中筋麵粉、一件厚外套、一個碗、兩個水壺,冰箱裡留下一包豬攪肉、一包冷凍蔬菜包、一鍋今天剩下來的米、一袋剩下來的柳丁、還有一包切下來的蔥。

我記得,當我宣布解散時,我有要求各位記得要把自己的東西給帶回去;我也記得,在野炊結束後,我不斷詢問各位,童軍是甚麼?有人說盡本分、有人說日行一善、有人說遵守12條規律,大家都說的頭頭是道。

但很顯然的,各位在最後離開時的表現,和各位自己說出來的,似乎還有很大的差距。

甚麼是盡本分?

是當你下課後,離開今天學習的教室時,你會懂得珍惜這個地方,並把它當作自己的家,好好地整理完再離開,並用感謝的心情向他道謝。

是當你快樂地玩耍完畢之後,仍然知道要把自己的東西給帶回去,不留給其他人處理的麻煩。

甚麼是團隊?

是當你下課後,不需要團長要求,或是命令你該做甚麼,你當應該自己主動去協助整理、去協助提醒彼此是否有東西遺漏、去協助確保每一件事情都已經確實做完了。

是當你知道今天的食材有剩下一鍋米後,你仍懂得來詢問團長,是否需要協助裝回去,因為你知道,每個人都裝一點點,問題很快就解決了,而不會徒留處理的負擔給團長。

甚麼是責任感?

是當你下課後,看到來支援的學姊仍然在教室裡,幫忙各位做最後的檢查與確認時,你知道你應該留下來完成你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心中知道,這些事情不應該是由學姊來做。

是當你知道要離開時,知道你能向自己的小隊做回報,而小隊長也知道要向聯隊長回報,而聯隊長自己留下來做最後的回顧整理與確認。

親愛的各位夥伴,童軍精神不是在團集會、不是在考驗營、更不是在團長面前所"表演"出來的,真正的關鍵,是下課後你自己是否活出了童軍的精神,你是否自己實踐了你自己所說出來的話。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