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特教研習演講摘要

今天有幸聆聽王意中老師的演講,王心理師分享了許多如何與特殊兒童相處的技巧,我發現這些技巧其實不只是應對在特殊兒童身上,只要是身為老師其實都還滿實用的,特別摘錄幾句很棒的金玉良言,分享給大家:
1.對於亞斯的孩子,你讓他隨便坐,他馬上就不知所措。
2.
看到一個生氣的孩子一直打自己的頭,你要求他停止,但問題是你不讓他打頭,你希望他做甚麼?
3.
說話放慢,才能聚焦;話說太多,心易浮躁。
4.
與其罵得很具體,不如肯定的很具體。
5.
老師的腳不動,學生的嘴就動。
6.
幫忙有兩種,一個是幫到忙,另一個是幫倒忙。不要因為多你一人,結果反而讓大家更忙。
7.
學生要如何生氣,你才不會生氣?
8.
不要貿然地停止亞斯孩子正在做的事情--彈性因應他的固執
9.
當老師一直執著學生必須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做的時候,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亞斯?
10.
面對特殊兒童的原則,話不要太多。
11.
處理學生上課交頭接耳的狀況,不要只是站在遠方放炮,而是安靜地走到學生面前看著他。
12.
停格,帶來安靜的力量。

聽完王心理師的演講,我腦袋浮現出三個字:魔術師。

的確呀~老師真的是教學現場的魔術師,必須要學習在不同的狀態下,迅速改變狀態,讓學生將焦點轉換到能夠被引導的焦點上,當孩子過於負向時,帶領他看到正向的一面;當孩子犯錯時,帶領自己看見他優秀的亮點;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帶領雙方看見彼此可以安靜的空間,然後等待下一次的會面。


學習彈性的應變孩子的固著行為,說來容易做起來難,但一回生二回熟,經驗的累積,絕對可以幫助自己掌握技巧與方向,讓每一個來到自己面前的孩子,都能從老師的引導中,找到自我因應與適應社會的力量,成為自己人生中的魔術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