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放鬆,才能把力用在對的地方

第二次在學校架走繩教學。相較於第一次的生澀,這次的速度快了許多,不到3分鐘就架好繩子了。
但這次會比較快的原因在於,我終於發現無法順利收繩的主因是,我沒有把蕀輪放鬆,所以繩子就會被卡在裏頭出不來,所以內部沒鬆,外部一直出力向外拉,結果當然就是卡的死死的。
當我領悟到,原來是因為我沒有放鬆時,我突然想起這個過程其實和我的個性也很像,內在不放鬆,外在一直出力,越是用力卡的越緊,到頭來就只能將問題懸在那裏,直到自己再也沒力想要去面對與處理。
今天的教學也讓學生去嘗試體驗這一點,相較於第一次的嘗試總是使不上力,今天有很多人開始掌握了走繩的秘訣,那就是:不求快,但求專注。
過程中發現到,有些孩子一看到繩子拼命晃,就覺得很恐怖,然後眼睛就會自然而然地看地面,然後拼命想控制住自己的身體,但越是想控制就越無法阻止繩子晃得更大力,所以就無法成功站上去。
但也有一些孩子,花了很多時間,想辦法讓自己的身體與自己的心專注下來,這個等待雖然值得嘉許,但有時等待太久,結果反而錯過了最好的起步時機。
急於起步,與不敢起步,都是孩子真實的一面,這種想要快速達到目標與等待時機再下手的決策,在走繩的過程中可以看得相當清楚,每個人都在這個前進與等待的過程中,摸索出自己的節奏,並設法達到自己目標的平衡。
有趣的是,過程中,有很多同學基於一份熱心,常常對在進行走繩的同學大喊:加油,眼睛看前方,你可以的。但活動結束後的反思,便有人說到,這樣的加油讓人不舒服。
其實,這個不舒服也是不平衡的結果啊~過於用力的加油,不僅無法穩定對方的情緒,更容易加速對方的焦慮感,但孩子的表現不是他的錯,而是它反映出了我們的社會過於求快的一面,當我們社會都要求快速改變、快速致勝的這類的加油聲時,孩子能不說嗎?他當然會說,而且比大人們還會說,這是他學來的習性。
放鬆,才能把力用在對的地方;安靜,才能在內在帶來深層的力量。

這是我這次走繩課程的主題,而這不僅是對學生說,也是對我自己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