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誠信

今天晚上用餐時,本想找一家沒吃過的義大利麵店嚐鮮,經過一家店門口看到他的菜單上的價格,感覺都不太便宜,但突然有個醒目的「今日特餐」吸引我的目光,價格也滿平易近人的,雖然放眼望去餐廳內一個人都沒有,但秉持著偶爾也是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來嘗試一下不同的東西的心情,於是我們一家人就進了餐廳。

隨後店員就來招呼,太太負責點餐,我則忙著張羅小恩要吃飯的器具,突然之間,我聽到店員說了一聲:「不好意思!今天沒有平日特餐喔……」我和太太當下傻眼,店員連忙解釋說:「因為我們的特餐都賣光了!」我環顧四周,看著空空蕩蕩的餐廳,真的很難相信這位店員所說的。

當下,我和太太面臨了兩個抉擇,一是立馬走人,二是勉為其難坐下來,硬著頭皮點餐。太太當時提議試試看,反正來都來了,就當作新體驗吧!我則提議立馬走人,原因有二:
一是,若真如這家店所言,今日特餐已賣光,基於誠信原則,應該外面的告示就要說清楚,況且餐廳一個人都沒有,不可能沒時間處理

二來,一開始詢問另一個店員說是否有特餐時,該店員說有,後來換另一個店員來點餐,就立馬改變說法,還說了一堆什麼備貨不夠,點其他餐可以吃到更多的理由

上述兩點觀察,直覺讓我感覺不對勁,這不是一家重信譽的餐廳,無怪乎門可羅雀,我就算肚子在餓,也不會再想給他們家機會。

誠信二字,說來簡單,但真正的魔鬼始終藏在細節裡,誠如近日吵的沸沸揚揚的詹詠然事件,或是哈打奶奶珍稀甜點的捷運交易新聞,都明白的揭示一個道理:「華麗的文藻修飾,無法取信於人,誠信的價值來不是自於說了什麼,而是你真正做了什麼!」

當然,我也要感謝這家店,除了讓我對誠信有了更多的感觸之外,也讓我真正跨出了舒適圈,那就是:毅然決然的走出餐廳,而不擔心別人的眼光!

當了父母之後最大的學習,就是拋開年輕時自以為是文青的包袱,學會在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後,堅定自己步伐,然後無懼他人眼光,真正做到「不要臉」,這也是內在誠信的重要實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