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南大第二堂

今天是南大第二堂,主題是童軍簡介,如何把生硬的知識背景用有效且有趣的方式來讓學生吸收,著實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後來我覺得可以利用運用小隊分組合作的元素來進行,於是先透過隊呼與扁帶活動來進行小隊精神的建立,再來,我把童軍歷史的講義,裁成不同等分,並於背面放上密室逃脫的解碼圖,各組必須先拼成完整的講義內容,再進行解碼,才能拿到題目單,然後參照講義內容回答問題。


課後有一群學生留下來,和我表達感謝,我說為什麼,他們說謝謝我把課上的這麼好玩,而且學到很多,原本他們很擔心會來空坐兩節課,只是不斷地做手工藝和削火媒棒而已,沒想到童軍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內容!
我感謝他們的鼓勵,也謝謝他們的認真,但心中的反思是:童軍課絕對不是枯燥的技能課,而是有系統的運用童軍教育原理的元素,將教材拆解並轉化,搭配合宜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對學習有感覺,進而透過實作讓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他自己就會覺得感動!
謝謝這群學生的回饋,我會努力把後續的課程上好!上滿!這是我身為講師的自我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