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教師的日常

一早入校,參加教師節慶祝活動時,看到自己任教班的一群學生,趁大家不注意時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我立刻訓導魂上身,馬上就地處理違規事件,他們可能不知道我曾經是全校最兇的老師,以為我是和藹可親的綜合活動老師,直到我板起臉來,才發現當我認真時,絕對不是再開玩笑的!

接著來到了童軍團集會,立刻轉換成團長身份,走動式管理各小隊的上課情況,在不干擾學生自主的情況下,讓幹部自由發揮,並從旁盯緊幾個狀況外的新生,用嚴肅而堅定的口吻,闡明童軍團的紀律,不用大罵,不用咆哮,不怒而威,是童軍團長享有的特殊待遇。

下午連忙趕到新化國中,進行綜合輔導團到校諮詢服務,身份再度轉換,切換成夥伴共學模式,帶領現場教師進行微遊戲體驗的探討,此時的我,自詡以體驗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期望能夠和老師產生互動與對話,激發彼此的教學創意!

晚上回家,適逢老婆加班,帶著李小恩外出用餐,收起嚴肅之氣,身份轉為兒子的大玩偶,陪著他玩耍,逗著他嘻嘻哈哈,此時的我不是老師,而是父愛滿點的爸爸!

這不是教師節的特別的一天,而是我日常生活的每天,很幸運自己的職業是教師,因為他讓我得以自在的切換不同的角色,依據不同教育的需求,給出當下最適合的做法與因應策略,而讓心中永遠保持寧靜的判斷力,然後每天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我要謝謝每一位來到我面前的學生,是你們讓我成為一個真正的老師,讓我練習成為一個專注於學生成長與內在本質啟蒙的人師,而能集中能量給予你們最真實的回饋,有時,過程不見得是舒服的,但深入體會後的洞見卻是永久的!

我更要感謝所有曾經在我生命中啟蒙過的老師們,無論你是以何種方式教導我,都引領我來到現下此時此刻的自己,對此,我心存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