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童軍精神的實踐

周四常常是我最忙的時間,既是童軍團也是輔導團的研習時間,往往研習日期會耽誤到童軍團的課程進度,自己也只能拜託校內的服務員幫忙頂一下,但經過去年一年的培養,現在的課程完全可以由童軍團幹部來分擔,他們利用每周例行的小隊會議做討論,包含流程規劃與課程內容,全部自己包辦,今天還來找我列印課程講義,並和我報告明天上課的內容安排,讓我可以放心地去參加研習,並知道這群孩子可以自己運作得很好。

童軍創始人貝登堡在童軍要義一書中曾說:我只敢說,開始以八個兒童作為團未來的核心。其次是選擇最好的兒童為小隊長,再加以「隊長術」的訓練。孩子們必須組成6到8人永久性的小隊是一個獨立單位,一切由隊長指揮,這個辦法是團的成功之鑰。

相信孩子,並充分賦權,團長所能做的就是陪伴與傾聽。謝謝你們的承擔,從你們的成長中,我們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遠,想得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