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學習做決定

今天在協助班級進行露營活動分組的引導上,有導師和我反應該班的學生很難分組,而且有些也不想參加,他既不想強制規定也不願處處聽學生的,因此想請我利用綜合活動課來和學生們溝通一下。

我一聽,直覺太棒了,這是一個很適合來談舒適區和學習區的好機會,而且可以融入三指禮的童軍精神,所以我一開始邀請學生針對童軍三指禮的意義進行討論,包含為什麼是比三指?為什麼是這個姿勢?三指的意涵是什麼?此外也邀請學生去和別人交換答案,讓大家有更多的機會來交流想法。

接著我把焦點聚焦在智、仁、勇三達德的"勇"上,詢問學生甚麼是勇?甚麼時候自己會有這樣的表現?並分享了自己過去在參加童軍團時曾經很丟臉的經驗(自己曾經在學校童軍團露營,在廁所洗澡時把一桶水的量用光了,偏偏國中時腦袋不清楚還塗滿肥皂,只好全裸飛奔出去廁所外裝水,再衝進來洗><),學生對我這樣的經驗覺得很新鮮,也因此覺得很有趣。

於是我掌握這樣的氣氛,在黑板上寫下兩個詞:抗拒與接受,寫完後詢問學生,請問如果我當初選擇抗拒,下場會是甚麼?全身光溜溜地待在廁所等著被老師罵、或是因為自己遲到了而害整隊被處罰,所以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啟動我那顆不是很靈光的大腦,想辦法"解決問題",當然,你會說,老師,你很笨耶~為什麼不用毛巾把肥皂擦乾就好?還有學生說老師你可以把頭埋到馬桶裡,然後拉沖水器沖頭.....給我的建議是五花八門,但我很高興,因為這意味著學生已經進入我的議題裡。

我鼓勵並肯定這些回答的學生,很認真地告訴他們,你們的想法都是對的,因為你們做出了決定,而不是選擇放棄,所以,我想請教一下,如果今天鍋子髒了導致食物很難吃我們可以怎麼做?如果帳篷很硬導致睡不好我們可以用甚麼心態來面對?如果今天剛好被安排到平常與自己不熟的人同一組,我們是否可以把它視為一個新的機會?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勇敢"的機會?

就像我的例子一樣,當面臨危機時,決定不做任何的決定,是最糟的決定,這意味著你喪失了自主權,也喪失了從經驗中再學習的機會,最可怕的是你被自己的恐懼所控制,以為事情一定會朝向最糟糕的方向走,所以選擇了抗拒,乾脆甚麼都不做,才會讓自己覺得最安全,也正因為你長久以來都選擇所謂最"安全"的路,所以你的進步和你的能力也只能很"安全"的"呆在原地,沒有任何的跨越!

最後,我下了一個結語:寧願年輕時讓自己多走一點路,多碰一些障礙,也不要到了年老時才發現自己寸步難行、無路可走!

要不要去童軍露營,決定權還是在各位自己的身上,不去,小組的任務一樣要完成,回來時的學習單一樣要交,不會因為你不去就可以不用負責,所以,試著做出你自己的決定,並為你的決定負責任,這是我要給你們在這學期的綜合活動課程中最重要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