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南大第十一堂課

南大第十一堂課,今天的主題是「叢林求生」活動,小隊必須對話共同找出正確裝備的排序,過程中,除了談論求生原則的「知識」,更探討了準備原則的「思維」,最後的聚焦則放在團隊溝通的「行為」模式的分析上,進一步讓學生反思自己的溝通的模式與真實情況的呈現。



這個遊戲帶了好幾次,這是第一次拿來運用在師培教學上,學生的回饋都非常的真實。很多人都反應這個遊戲的結果和自己在真實生活中的表現很雷同,也有認為不同的,但無論相同與否,這樣的經驗都給到了自己不一樣的看見與體會。

也有學生回饋到,自己其實很缺乏這類的生活經驗,所以先備知識很不足,因此會有猶豫不決的情況,這也反映了自己生活的某些面向,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提醒。

當下看完了許多學生的分享後,心裡是感動的,感動的不是自己好像教得多好,而是看到學生願意從一個看似簡單的活動中,深入思考一個遊戲的價值,並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做連結,這樣的自我對話與反思,是我感到難得且寶貴的。

而我自己的反思是,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其實真的不難,但也絕非易事,不難是因為現在的教學媒材之多,順手捻來,俯拾即是,但不易之處,也在於如何整合這些素材與遊戲,並設計好相對應的反思提問,使之成為一個有系統有脈絡的課程,就是教師不斷精進的方向!

無論是談溝通模式,談領導統御,談團隊價值,談求生準則,所有包含在內的情境元素,都是缺一不可的,當這個遊戲成為真實的危機時,可不是紙上談兵就可以解決的,而是如何讓1+1+1>3真正的被應用與落實,這就是素養導向教學的意義啊!


#遊戲的價值來自於學員的真實
#精進求生課程的素養導向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