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南大第十二堂課

南大第十二堂課,今晚的課程充滿歡笑與知性的共鳴!
課程開始前,我先用改變卡進行分組,做法是先設定一組三人,必須湊出15的數字,但一開始不給學生選數字,而是選一張最有感覺的改變卡,再依照背後的數字,去找到自己的夥伴,找到後在組內簡單分享一下這張卡片對自己目前生活上的意義和提醒,算是一個簡單又充滿互動的分組破冰。
隨後各組領取一張紙,依據今天的報告,提出教學主題的發想,這樣的規劃有個好處,就是每個人都會討論到,不會有人沒事做!

而今天三組學生的自選報告都有各自的精彩之處,主題分別有:俠義精神,意外及應付方式與扶助他人,這三個主題其實並不好上,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很容易就變成流於知識和價值觀的灌輸。

然而,學生卻有不錯的創意設計,有的設計快問快答,用時下符合學生喜歡的口吻來討論俠義精神的意義;有的事前請大家看一則簡單的故事,請大家從中找出意外之所以發生的原因;有的配合自身經驗,來敘述自己碰到危機時的反應,這些引起動機的安排,都很能瞬間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也能成功地帶動大家討論,如果我是學生,我會很容易被這些有趣的活動給吸引!
當然,在知識面的部分,難免會有錯誤及不甚正確的部分,畢竟,1908年出版的「童軍警探」,距今已快100年,有些內容已不合時宜,我就一一針對這些部份給予釐清,最後仍然提醒大家,閱讀手冊時要有後設認知,一方面體會當時童軍運動設計的整體思維,一方面要能回到現代,用多元性,脈絡性,情境性的素養導向思維,來設計自己的教學安排,這樣才是閱讀經典的正確態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