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簡評血觀音


這是一則愛的故事,但不是樣板的溫暖,而是真實呈現愛的黑暗面,並用極其華麗的佈景,畫作,古董,美食,貴夫人的下午茶,來映襯這一切美麗背後的醜陋,以及各種飽滿背後的空虛!

形式主義!是的,這是我看完真正令人感到觸目驚心的核心,那些表象下的形式尚且還不算地獄,真正讓人背脊發涼的,是以愛為名的形式主義,因此,所有的溫暖呵護,所有的笑靨面容,所有的真情互動,都維繫在那脆弱的生存法則中,一旦權力關係更迭,形勢一轉,原本的相親相愛,只剩下孤寂的恐懼,到頭來,所有的愛,都是恐懼,都是一種被控制的不甘心!

物件的選擇也是形式主義!無論是斷手的觀音,高級服飾與玉佩,各種魚頭,麝香貓咖啡,這些種種,既是形式也是象徵,導演用一個又一個的物質畫面,來凸顯物質本身的空虛與沒有靈魂,就連勸人為善的宗教本身,也成了形式的主角!

女性絕對是本部電影的主角,你幾乎感覺不到有任何男人存在的必要,男人的出現都是一種傀儡般的呈現,看似高高在上主導一切,但實際上,卻隱藏在每一個笑容可掬的操刀之中,確實呼應了影片宣傳詞:「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然而,真正的贏家,卻不在任何角色裡,因為在血觀音的世界中,所有的贏家都是命定的輸家,因活在一切的人,雖然很努力想獲得各種形式的愛(沒錯!這又是一種形式!),但最後的結局,卻是只能選擇停留在那微薄又喘弱的呼吸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