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莫忘初衷

偶然在我的檔案裡,看到了大三時的報告,回想當初的社團領導人,到現在的團長身份,心境改變確實不同了,但相同的是那份對社團的信念,仍然時時刻地提醒著我,莫忘初衷!

--------------------------------------------------------------------------------

能夠擔任自治性社團的負責人,若非心中有一個很偉大的願景與理想,或是對於社團內有強烈的凝聚力,否則,應該很少人人會主動承接這樣的重責大任。

自治性社團就好像在經營一個政府組織,有人會有抱怨,有人會稱讚,他的屬性是相當的紛雜的,不同於一般其他性質的社團,是由對社團本身有興趣而自願參加的,自治性社團的成員,都是同屬一個團體內的成員,均視組織內的當然成員。

這樣說來,要帶領出大家都很認同的凝聚力似乎是相當的困難,撇開有人存心找麻煩不說,光就再權利與義務上的對峙與分野,就是一門當大的學問。通常,團體內的成員,比較會去計較,組織到底為他們做了多少事情,因為他們是消費者,他們付了費用,學會組織理當為他們盡心盡力、至死方休,而在這權力拉拔的過程中,往往是一段令人身心俱疲的過程,領導人嘗試透過帶領幹部們,去成就一段令人雀躍的事情,比如說:辦理為會員服務的活動,在其中找到組織的方向其價值;或是努力的將組織的精神推廣給其他人知道。

成立一個組織,目的是要讓這個組織中的組成份子感到更加的充實與愉快,若非基於此原因,而選擇以上位者的管理姿態來辦理業務,那絕對會產生重大的拉拔差距,其危機會透過學生團體的分裂顯示在整個系上的系務難以推動。因此,系學會對於整體的制度化運作而言是必要的,但就個人而言,領導人本身的期待與價值觀又是什麼呢?

透過一些簡單的概略性訪問,可以窺知其主要的思考脈洛,以及擔任領導者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我主要選擇了兩個都是擔任過系學會長之職的同學,並初步地將我主要的訪談獲得作一簡單的摘要:
1、 發現當初選擇擔任此職位的動機都是為了要讓學會能夠發展的的更好,為了下一屆的學弟妹,再怎樣付出的辛苦與勞累都是值得的。
2、 擔任系學會會長的任內,常常遇到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為之氣結的事情,不管是人際關係,還是管理分工,每當遇到類似情形時,會長本身都是相當孤獨地去面對艱難的挑戰。
3、 這段擔任會長的時間,在個人的生命經驗中,均佔有很大的影響力,除了對於處理情上的應對進退之拿捏外,也在自我醒思的深刻中獲得很大的成長。

大抵而言,透過休閒活動的觀點,來看待參與社團人的生命經驗時,會發現到,這些人拋開自己的額外「休閒時間」去付出,姑且不論在運作的過程中是否有達到所謂的心流經驗,但很明顯地,若當如這樣的自治性社團是令人望之向背的,無法使人有太多的成就感於其中,那麼要達到做的快樂的感覺,似乎是很難的,而真正快樂的泉源,恐怕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其實,要經營一個自治性社團若非有很好的管理制度,否則非常不容易去推動想要執行方案或是活動,或許透過學校學生的縮影,可以引申到整個社會的共同問題,那便是在現在社會中願意付出的人少,而不肯承擔事情的人多,我想,透過對學校社團運作的了解,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整個學校的學生氣質以及其面對事情的解決能力。

在付出的過程中,社團領導人的價值觀便是「捨己為人」,懷抱著如此崇高的經營理念,但卻在一個社團風氣不甚理想的竟中運作,可想而知其挫折感與無奈,若以為微視的觀點看之,最大的困難還是那群學會服務的對象,本身對學會的質疑與不解,所形成的對立與衝突。

其實,這種事情就好像散步,你用腳走出來的世界,絕非是你開車或是搭乘交通工具便能體會到的境界,一步一腳印這句話,絕對適用於社團人身上,因為,身為一個上位者的孤獨與寂寞,若非親自體驗,否則那種滋味絕對是忘也忘不了。

不過,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獨特的情愫與情懷,社團領導人才能真正在風雨中建立其自信心,他的參與及投入的程度越深,所能得到體會也就越多,這就好像登山一樣,每當克服了一道關卡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另一個不同的關卡,所以我認為,經營社團其實也如同在經營著自己的人生,如何駕馭飛翔,端視於領導人如何去看待挫折這件事,畢竟,路是人走出來的,是自己願意選擇來付出與承擔的,嘗試運用不同的、全新的主動出擊的精神與角度,也就換了一個不同的視野,去重新仰望頭上的天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