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南大有感「結」


今天南大的課很有感「結」!

一開始學生的暖身活動帶「解手結」,讓我既驚喜又意外,因為這剛好和今天要分享的「To be or knot to be 」的繩索觀察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前者要整個人撩下去,後者則是只能看不能動手,但目的都是在設法解開纏繞在一起的「結」!


在解手結時,每個人都不會是局外人,無論你所在位置為何,你的手只能緊緊握住夥伴的另一隻手,然後移動,調整,修正,溝通,思考,行動,如此這般,不斷重複,這個過程像極了我們想要推動的課綱藍圖,每一個人自發地行動,過程中不斷與人互動,最後的目標,是成就那個共好的圓,讓每一個在圈圈中的人,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
                                             

而「To be or knot to be 」的繩結觀察,則是只能用眼睛,找出串起其他三條繩子的主繩,這考驗每個人觀察的視野和角度,更考驗團隊是否能夠做出正確的共識!而這個遊戲最大的考驗就是「做決定」,要決定那一條是主繩,牽涉到很多的判斷,就像要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涯方向一樣的困難,特別是對於這群師培生,感受應是格外深刻。或許自己心中早已有想法,但卻時常受他人影響而更改心中的答案,也或許自己經過了充分的討論與判斷後,結果卻是錯誤的,這些內在的自我對話,都是在「做決定」的過程中時常會面對的處境!
                                   

但無論是「解手結」,還是「找繩結」,都是要能在一片看似混沌未明的狀態中,抽絲剝繭,找出具體有效的因應之道,並試著聆聽他人的想法,努力尋求共識,然後繼續向前進,這樣的價值正是我今天想要傳達給學生的,要取得正式教師的路途很漫長也會像這一團混亂的繩子一樣,看似沒有規則,沒有方向,也會讓你時常感到困惑迷惘,但別忘了,仍要仔細觀察,關關難結關關解,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希望今天參與的同學,都能從今天的活動中,意識到並看到自己目前的結,好好的觀察他,感受他,分析他,並嘗試做出自己最棒的決定,相信只要你用心,一切都會迎刃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