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回皂


今天輔導團研習很高興請到雅雯老師,來分享「回皂」研習,顧名思義,就是用廢棄的食用油來製作肥皂,相較於傳統的肥皂製作,要準備一堆器具還要擔心學生受傷的危險,雅雯老師分享的手工皂的方法,只要5分鐘就能立即做好,放入印模中,而印模也是找廢棄的塑膠盒,完全就是資源回收再利用,這就是環保的「回皂」精神!

在實作的過程中,不僅理解了化學比例的分配,也深入了解肥皂的歷史,對於手工皂的知識有更多的體會之外,更讓我比較感動的,是這個手工皂工作室背後的故事,因為雅雯老師不單只是作手工皂而已,還結合了勵馨基金會的就業婦女培力計畫,透過技術的練習,增加婦女的一技之長。

此外,也結合老人服務機構,讓老人家透過做手工皂來做復健,或是與幼兒園所結合,訓練小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換言之,這個實作的過程可以因應不同領域與族群的需求,提升手工皂的社會教育意義!

今天的課程老師有提到一個案例,就是若洗碗的肥皂也可以順便護膚,那肥皂的功能就會不一樣,我腦海頓時閃過一個想法,如果這樣的產品能夠被生產,那是否就可以造福那些常年洗碗的洗碗工,不會因為大量使用清潔劑,而造成雙手皮膚病變,如果,能夠用低廉的成本,但相對的降低工作傷害,這樣的產品,就會很有意義!

如此,我的腦海突然閃過一套課程規劃,如果把手工皂當作媒材,除了讓學生自己找材料來製作之外,也可以結合社會議題,去作手工皂市場調查,問一問為什麼市面上的手工皂價格從1000多到幾十塊,這麼大的落差從何而來,而這個價格與生產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合理嗎?一塊肥皂生產所需的成本與消耗的能源又是多少?那如果今天要自己設計自己的肥皂自己賣,又應該如何行銷?如何寫文案?品牌故事是什麼?你會如何設計一個既能滿足清潔需求,但又同時創造社會價值的產品?這些議題,完全都可以融入綜合活動的課程來討論啊!

素質成就品質,品質淬煉價值,價值帶動產值,產值方能升值!這是研習結束後,我想送給雅雯老師工作室的一段話,做對的事情很不容易,但慢慢走,一定會得到很多人的鼓勵與肯定!如果大家對手工皂有興趣,歡迎大家到「蕾爾手作皂」的粉專逛逛,或邀請老師到您的機構去分享支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