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教學的反思

身為童軍老師或是綜合活動老師,最重要的學習情境的建立,與引導對話的設計,若是只談論技能,或是不斷地炫耀自己的知識能力,或只顧及自己的教學是否有照自己的安排來走,那麼這是表演,不是教學!

更何況,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一些干擾時,便本能地用負面語言來教訓或詆毀學生,這恰恰只證明了自己內在的空洞感,這樣的教學,就是一種形式的樣板,對於自己,對於學生都像是陌生人一樣的看待,再這樣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成了一種工具人,如此的學習,只會造就出沒有靈魂的軀殼,談不上探索的本質,更搆不成教學的核心價值!

是以,真正的關鍵,不在於個人擁有知識量的多寡,而在於站在講台上的人,能有多大的心胸去面對自己與學生,與其羨慕那些容易就獲得掌聲,或上起課來行雲流水的講師,不如透過自己的教學,好好檢視自己的內在狀態,真正的認識自己,比你想要教什麼給學生,還要來得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