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歸鄉·歸零


結束了四天三夜的返鄉之旅,晚上臨睡前,回憶的感觸才正要開始發酵。

總是要等待離開後,想念的重量才會真實的壓在心上,那是18年的厚度,像一冊巨幅的史書,封面雖有刮痕但仍清晰可見,只因自己常在夢中與他相會;目錄只有四年章節,但卻能鎖住永恆,任憑自己永遠得以重溫青春歲月;章節的內容,幾乎都是快健,閉眼都能說得出那字裡行間的任何細節。

花蓮,依舊是花蓮。

校園背後的那座山,是我私心收藏的後花園;藍天白雲的大片天空,是我精神遨遊的應許之地;慈大校園的教室,是我反璞歸真的永恆駐所,無論歲月如何更迭,這裡的每一個地方,永遠是我烏托邦的浪漫寄望,是自己見證自己成長的家。

然而,此次歸鄉,我已不再是過去的我。

帶著這份抽離重新審視自己,並重新問自己,我是否因這份成長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那顆過去在心中播下的種子,如今變得如何了呢?在馬不停蹄的工作中,我是否因忙碌而失去了心中那份寧靜?過去常談的歸零,自己又做到了幾分?這些提問,在與夥伴聊天的過程中,不斷地扣問著自己的心。

特別是,我深深地反思到,在善念與善行之間,隱藏著太多未知的細節,需要大智慧與大格局,才能安步當車地行走在正道上,脫口而出的美麗承諾,如果無法兌現,那麼影響的絕非只有自己的信譽,更大的衝擊來自於對這份善意本質的扭曲與抹殺,這樣的思維提醒,確實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值得再用心鑽研。

其實,我一直沒說,也不敢親口說的是,我常在午夜夢迴,回想起過去在碧海藍天下,每一個駢手抵足的片段,問自己:「過去那個熱血沸騰的傻小子現在還在嗎?我辜負他了嗎?我還是那個肯為理想義無反顧的自己嗎?」然後,我會打開過往營隊影片和照片,想著那個當初付出無所求的自己和大家和那個年代,流著淚,和自己說:「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再加油的!」

這次相聚,我們暢談過去也放眼未來,我們聚首懷念更分道奮鬥,我們感嘆世代卻更積極迎向新時代,我很感謝,懷著真誠與熱切地心感謝,因你們帶給我的是更多的力量,讓我重新點燃服務的熱情,釐清自己的盲點,延伸自己的視野,讓自己堅守崗位再出發。

這些曾經,是心中永恆的經典,經典卻是每天日常生活的實踐。就像我們以前傳唱的那首「我願」。

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謝謝你們,滋養了我的心靈;謝謝你們,見證了我的成長;謝謝你們,孕育了我的茁壯。

當然,更要謝謝這次籌劃社友會的東部夥伴們,謝謝你們的付出與承擔。沒有你們的堅持,就不會有今次的因緣,是你們繼續守護著這個家,讓我這個遠道而來的遊子,得以盡情自在地享受著難能可貴的溫暖。祝福你們都能將這份對快健的情感,轉化為內在的能量,在自己的人生道途上,無所畏懼的實踐自己的夢想!

今天開車回家的路上,偶然聽到了廣播傳來的戀愛症候群,我傻傻的笑了,因為在我耳裡聽的雖然是情歌,但心中唱的卻是「快健症候群」,我想,只要這首歌還在,我們的心就會同在,並在各自的道場上,用自己的方式,把快健精神散播出去,一同成就更好的未來。

獻給每一個曾經在這塊園地中奉獻的你,願我們彼此:知福,惜福,祝福,造福,快樂健康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