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生命中的第一本書

我的學生們,在這裡找到了他們生命中的第一本書,但我卻在這裡,學到了閱讀推廣的第一堂課。




這次有機會協助老師帶校隊到馬公比賽,在賽程結束的那個晚上,我們和學生一起逛著街,偶然間來到了一間書局,這是我到澎湖以來第一次踏進書局,忽然有種莫名的感動,因為七美唯一的一家書局已經很久沒開門了,於是乎,懷著滿心感謝便和學生一起進去逛逛。 

這個時候,我便開始觀察學生逛書局的習慣,這個觀察其實很有趣,有些學生直接走向賣卡片的地方,開始挑了起來,有些學生看了一眼就轉身離開了,有些學生則是跟著我站在書櫃前找他感覺有興趣的書,而這些和我一樣在選書的人,就是我下手的對象啦!不要誤會!我純粹是站在推銷好書的立場而已,心中是希望能夠藉這個機會來做一下機會教育,好歹也可以趁機推薦幾本書給他們認識,這樣也不錯啊!

於是,我開始把心目中認為他們會感興趣的幾本書,拿起來翻閱,順便說:「這本不錯喔!」或是「可以看看!」之類的話,直到我拿起了「左賀的超級阿媽」這本書,突然引起了一位學生的興趣,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老師!這本書是什麼?
:「這是在寫一個在佐賀生活的阿媽很厲害的故事!
:「是喔!他很厲害麼?
:「很厲害啊!阿媽雖然很窮,但是很會利用生活的自然資源喔!
:「是喔!我要看看!
:「好啊!

他開始認真的翻了起來,從封面翻到封底,再從封底翻回封面,我看著他翻來翻去,好像也不知道從何去了解這本書,就開始和他說...

:「你可以先看目錄!先看看他裡面在說些什麼!然後挑你覺得有興趣的地方開始看!
:「可是我覺得都不錯耶!
:「那就買回家看啊!
:「可是買回家我就不會看了!我怕我買回去不會看!
:「那你就更適合買這本書了!
:「為什麼啊!
:「因為這本書不需要從頭開始看啊!他每一篇都是很短的小故事 ,你想到就可以翻來看,很輕鬆的!

此時,他的眼睛一亮,便說:「真的嗎?我想看就可以看喔!
:「當然啊!你是他的主人,只要你買了他,他就是屬於你的了.你什麼時候看都可以啊!(此刻我感覺自己好像東森購物台的主持人)

:「這故事很好玩嗎?不會很無聊喔!
:「不會!如果你買回去看覺得很無聊,那你和老師說,老師把錢給你,算是送你這本書,這樣好不好?
:「好!...老師,我要買!
:「恭喜你!你剛剛買到了你人生中的第一本書!
:「耶!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本書耶!」然後他就抱著那本書很開心的站在那裡!
:「那你可以去付賬啦!
:「嗯....老師,你幫我買好不好?我不敢!
:「為什麼不敢?你會覺得不好意思,是嗎?

他抱著書,欲言又止的看著我

:「這是你的第一本書,如果我幫你買了就沒有意義啦!你要自己去嘗試一下,就把他當作你去買飲料嘛!你有買過飲料嗎?
他點點頭
:「那就對啦!去吧!你的書已經等你很久了,他希望你帶他回家喔!

這個時候,我這個可愛的學生做了一個體操選手在比賽前為了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的深呼吸動作,做完之後就衝去買了,買回來時把書拿在空中晃呀晃的,口中喊道:「老師我買到啦!」前後時間不超過1分鐘,讓我整個快要笑倒在書局,但心理卻是暖暖的。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有後續呢!一個女學生看到他買了一本書之後,便也對我說:「老師!我也要來挑我的人生第一本書!」聽到這句話,我的心情一整個高興到不行,但仍裝的一派鎮定氣閒的樣子說:「那很好啊!你慢慢挑!」果然女生就是不一樣,一整個腦袋的浪漫細胞,挑了一本愛情網路小說,名為「我是男生、我是女生」,挑完後也很高興的去結帳了。

接下來,換另外一個男學生來了,他劈頭就問我:「老師!49乘以14是多少錢啊?」我問他你問這幹麻,只見他一手拿著精裝版恐怖小說,一本要價49,他老兄想把整套都買下來,整套一共14,他很擔心買完之後,他就沒錢了,所以就站在書櫃前想了很久,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我知道他的想法之後,就和他說:「你買了那麼多回去看得完嗎?你還不如先買個2,剛好不會超過100,回去慢慢看,以後有機會上馬公你還想看的話,再買就好啦!況且這書也不是連載的,都是單篇故事,不用那麼急啦!」他聽完之後點點頭,便開始進行他的挑選工作,等他挑好之後.我就很好奇這麼多恐怖故事為什麼他偏要挑這兩本,結果他說:「因為這兩本的封面比較好看....」聽完我整個無言,只能點點頭說:「喔!這樣啊!!那去付賬吧!」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原來買書這樣的一個舉動竟然可以反映出這麼多的東西,像第一個學生他認為買書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象徵著他可以自己去做決定,透過買的這個動作,它可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也為他自己所做的決定感到驕傲,這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而隨後的發展其實也不在我的預期之內,就好像一種連鎖效應一樣,想要擁有東西的氣氛會瀰漫散開,所以才會有最後那個同學說一次要買整套的想法出來,這也是氣氛使然的感染下,所做的「非理性」行為,不過,還好買的是書,不管如何都有一定的價值,如果是其他不好的東西那就麻煩了。

不過,這樣的體會也讓我深思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教導學生去挑一本好的書,我想,大家從小到大都是在摸索當中才學會如何去判斷一本書的好壞,有的時候,自己當下站在書局時總會挑個幾本大家都在看的書,感覺自己像是個主流人;有些時候則會因為書局的促銷而連帶買了幾本其實自己也不是很喜歡的書回家,結果可能連翻都沒翻,這或許也反映了消費主義年代中的另一個購買文化,即買書不在是單純地為了自己的所需,而是一種虛榮的表象提升,這些都是可以在去深入研究探討的人類行為心理,就連我自己有的時候也會這樣,因此,回到對於好書的判斷上,似乎更突顯出它的重要性,畢竟,在資訊氾濫的洪流中,人人都可以出書,教育工作者如何當一個好的明燈,來引導學生去看好書,產生好的想法與體會,我想是滿重要的。

我的學生們,在這裡找到了他們生命中的第一本書,但我卻在這裡,學到了閱讀推廣的第一堂課。我還是願意相信閱讀所帶來的力量,就好像學生從好奇、到參與、再到擁有的過程般那樣的精采,期許這些學生都能狗好好地享受書中故事所帶給他們的樂趣,也期許這樣的學生能夠越來越多,讓生命中充滿更多的感動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