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沒有圍牆的學校

請注意!我不是要來推銷這本書,而是要來向大家介紹七美國中的校園,因為,他真的一個--沒有圍牆的學校!或者說,這裡是一個充分開放的學校,我想,這裡應該可以真正落實學校社區化的理想吧!

對學校的初始印象是這樣的:報到那天,從南滬港下船之後,司機大哥便載著在馬公滯留四天的我們:我、學長、校長以及一位國文老師,風塵僕僕地開往位於七美島中央的七美國中,在趨車前往的路程中,遠遠地就看到了一棟紅色的華麗建築物,心中就想,在七美島上,還有這麼大規模的校園建築,還真夠氣派呀!頓時心中便產生無數的疑惑,不是說學校總人數不到100人嗎?那怎麼會蓋的這麼大呢?難道是經費特別多,所以校舍特別漂亮,那學校設備應該也很棒嚕?一堆的question馬上浮現出來,想說等一下就可以見真章了,心中便充滿了期待!



車子緩緩駛過山丘,逐漸逼近校園,這個時候,學長就說:「學校快到了,就是很不起眼的那一棟。」我一看就說:「不會啊!怎麼會不起眼,明明就很大。」話還沒說完,車子一轉彎,開進了旁邊一棟廢墟旁便停了下來(那個時候真的以為是廢墟,沒想到那是我未來的宿舍!)

              
(上圖的右側建築就是役男的宿舍,而本校的圍牆也是到此為止!)


此時聽到司機說下車,我頓時愣了一下,感覺呆了幾秒鐘的時間吧!下車之後,轉頭一看,赫然發現澎湖縣立七美國中斗大的字就鑲在看起來像是大門的牆壁上,兩旁是蔓延的野草與破落的牆垣,這時候就聽到學長說:「就和你說很小吧!我們學校是沒有圍牆的! 
     
(此為本校前門,但純粹裝飾用!)

(此為校門週邊,很七()美吧!)

我連忙問說:「那剛剛那棟紅色建築是...」學長就說:「那是七美國小,而且你看到的都是最近這幾年才蓋好的。」等到行李放好之後,從學校後門一看,就看到七美國小的校門聳立在街道旁,而且學校的操場還是PU跑道呢!忽然間我好像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在這裡的價值,因為資源真的很少呀!
     



   (雖仍無警衛室,但感覺就很稱頭!)   


 (嶄新的建築加上pu跑道,讚啦!)


雖然,本校看似老舊斑駁、荒煙漫草,但是,那只是外表而已,俗話說的好:「人不能單從表面去判斷一件事情!」同理可證,沒有圍牆的學校,或許第一眼真的不討人喜歡,但仔細觀察卻可以發現許多令人驚喜的事情。

                
(
此為本校運動中心,旁邊就是馬路了,這就是沒有圍牆的最好證明!)

例如:本校擁有全七美唯一的社區體育館,因此,放學或假日時間,常有社區居民與學生常來活動中心運動,通常練的是羽球,本校的羽球隊可以說是「正港有出名」的,有一次和一名國二女生對打,只看她站在那裡動也不動,但一揮手、一擊拍,球就飛的又老又遠,害我打的超級累,但她卻打的相當輕鬆,實在是汗顏啊!

再來,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本校的籃球架,非常的可愛,造型是一隻鳥的尾巴,雖然沒有籃球框,也沒有人在打,但是如果往後有機會來整修一下,把操場週邊翻新,配合活動的舉辦,很有可能就變成一個特殊景點也說不定,到時候,這裡又多了一項知名景點來讓大家認識這個可愛的校園,不啻為一個行銷的好機會!

                                         

分享了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經驗,讓大家可以初步體會一下七美國中的可愛與寧靜,若是還有興趣想要知道,可以到我的相簿瀏覽,相信你會更了解這裡的。其實,在這裡服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在最熟悉的教學環境中,進行教育上的思考與體會,更難得的是,可以充分看到離島教育的推展現況,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我覺得是最可貴的收穫。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夠順順利利地完成役期,並從中給予學校最大的協助與支援!聽起來是很客套,但也是新的學習的開始,因為,要如何把自己的理想,放在現實環境中去執行,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太多的我以為要被除掉,而那剛好卻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所以,把握每一個付出的機會,讓這個學校真正能夠貼近沒有圍牆的豁達本質,就是最大的貢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