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大家都是移民來的

昨天晚上協助學校舉辦了親職教育講座,課程名稱為「澎湖新移民女性」,在七美這個地方有很多的外籍配偶,有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因此,如何讓這些媽媽們能夠藉由學校的活動拉近彼此間的關係,形成自身的凝聚力量,並且藉這個機會邀請媽媽們參與孩子們的學習活動,遂成為學校舉辦親職教育活動時的最大目標。(若想多了解七美新移民女性,可以參考此網址http://blog.roodo.com/ruth0516/ )

昨天邀請來上課的講師,是高雄縣一個十三年的老字號社區劇場:「辣媽媽劇團」中的負責人,這個劇團的貢獻就在於激發女性自主,從早期由廚房走入劇場的培力倡導,鼓勵女性從家庭中走入舞台以期展現自我,到新移民時代的來臨,便開始一系列關於新移民女性的劇場社會運動,這些推動,讓我深深地感受到社區實踐的力量,原來可以這麼的大,而且形式多元。
(有興趣者可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lamama_theatre)



在一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因為影片播放出了一些問題,老師便帶領了一個很簡單的暖場遊戲,首先,老師請兩個人面對面,仔細觀察對方的五官以及臉部特徵,觀察一陣子後,便開始玩起了反應遊戲,做法是先請其中一個人喊1,對方就要喊2,然後再回到原本的人喊3,最後在回到1,依此類推。個人覺得這個遊戲很適合這些外籍媽媽們,因為它剛好是一個不需要太近也可以交流到的有趣活動,由此可知,這個劇團擅長的就是走入群眾,因此,與群眾打成一片的功力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否則,很難打破人和人之間的藩籬啊

課程當中,除了互動遊戲之外,老師還放了一部他們自製的紀錄片,名稱叫做:「在中崙的越南媽媽們」,拍攝的是高雄縣鳳山市中崙社區的越南媽媽的在地故事,影片中談及許多外籍配偶對於在台灣生活的種種體會與想法,但是,吸引我目光的,除了影片之外,讓我最好奇的,就是在觀賞影片的媽媽們。

記得有一個場景是一個越南媽媽在談她當初相親時,對於各種年紀男人的想法,此時,媽媽們也開始討論自己當初相親時也很注意丈夫的年齡,大家都希望越年輕的越好,討論到後來,甚至開始掩口偷笑,看到這裡,我不禁從心中湧出一種深層的體會,感覺這些作為異國婚姻的妻子,其實很需要一種共同的話題去抒發對於彼此遭遇的體會,雖然,這看起來就像是三姑六婆在聊天,但是對他們而言,卻是一個重要的內在洗滌,在經驗分享的過程中,大家其實都得到了成長與沉澱,經驗分享的力量,不僅只是在知性的提昇而已,重要的是感情的交流,對於外來移民者而言,無疑是一股更重要的支持。

這樣看來,其實就外來移民的定義來說,我也算是外來移民者耶!只是我是一個單純的羅漢腳,單身批馬來此地生活,學習這裡的風俗民情、適應這裡的水土氣候、嘗試融入這裡的生活節奏、體會這裡的漁村風情、困擾著這裡的民生問題,這些種種都是移民者需要去面對的,擴大來看,似乎大家都是移民者了,你可能家在南部,卻北上唸書,再我的定義中,移民不過是一種生活模式的體會,或許環境的差異性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環境再如何的不同,只要有人給予溫暖與支持,哪裡都是天堂;反之,就算是生活條件各方面都沒有變化,但是人與人之間卻冷漠對待,彼此視為異端,則哪裡都是地獄呀!

對於新移民女性而言,可能所面對的困難還要更多,包含語言隔閡的溝通困難、台灣社會的偏見對待、適應台灣丈夫的特殊期待、家鄉親人的經濟壓力承擔等等,其所遇到的挑戰,絕對不少,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願意留下來為這份土地貢獻一己之力,你可以說他們是來這裡賺錢的,賺飽了就拍拍屁股離開了,我承認這樣的說法沒有錯,但那又如何呢?誰不需要經濟的後盾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呢?任何要套入目前台灣本土意識框架的人,我認為都有必要重新修正所謂的本土意識之定義,因為那是一個沒有意義的爭論,對於這些新移民媽媽而言,他們只想要被認識、了解與肯定罷了,這是一種對自尊的需求,是很正常的人類社會心理,只要懂這一點,我相信很多偏見都會不攻自破的!

其實,新移民女性在台灣的比率是越來越高了,其所生育的下一代更是台灣未來重要的人力資源,想想看,一個小孩出生之後可以學到自己媽媽的國家語言,也會講國語 、台語和英語,這樣的能力不是台灣的資源是什麼?只要用心去觀察、去對待,會發現在新移民女性的整體圖騰中,有更多、更廣的生命故事,其中的細微差異,更是要親身體會才能細細品嘗,只是,習慣了速食文化的我們,是否懂得品味與欣賞呢?

侏儸紀公園電影裡有一句話說:「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倘若,我們能夠給予這樣一個移民者更包容的環境,透過社區凝聚在地力量去刺激主流社會,使其得以看見此力量的存在,從而開始認識它、了解它、並尊重他,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始真正地推展去污名化工程,並重建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讓這個生命找到更好的出路,畢竟,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是移民份子,不論你早到或是晚到,只要是來到這裡,大家就一起來努力、共同來學習,努力去找尋更好的出路,這其實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理想,既然如此,何不把心打開,實踐人類文明的真正精神,讓人的存在不在只是存在而已,而是一種昇華的必然,如此,豈不美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