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談書

對習慣常逛書局的人來說,到書局去看書.挑書以及買書,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好像你走進了唱片行挑一塊你自己喜歡聽的音樂那樣的自然,只要你口袋中有coco,而你也剛好需要一個好的故事來啟發自己,那麼,恭喜你,你手上捧的這本書將成為你的終生伴侶,它會在你無助絕望的時刻裡給你光明的導引,等你復原之後,即便又結了另一個新歡,他仍然無怨無悔的等著你,直到你需要他的那一天,它依然展開臂膀歡迎你的親臨,,真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不過,對於一個從來沒有買過書的小孩來說,書對他來說是一個必須使用的工具而已,就像是每天搭公車的上班族一樣,只有在固定的時間點才會使用得到,一但有了自己的轎車之後,公車的重要性便消失了,如同孩子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學之後便在也不會去碰了!

都會如此,離島更是如此!這裡的學生普遍不閱讀,我常常問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他們的回答很多,諸如:看電視、玩電腦、打籃球、打羽球、釣魚、去朋友家聊天等等,沒有一個提到看書,後來想想,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一本書就像是一堆奇怪的文字符號所堆砌而成的怪異圖畫,它還不如選擇電視或電腦,有動畫又有聲音,有趣多了,因此,這樣的時空背景,讓一本一本的書被打入冷宮,圖書館內的藏書塵封積灰,一件又一件的刊物包裹送來,再一件又一件的疊起來,國文老師很努力地推動學生讀課外書,但也不敢貿然躁進,深怕逼的太急,又全部都跑光光了!

閱讀的精神,在於開創一種新視野,有的人說讀書讀到胡同裡去了,指的是只研究其專門學問,不作延展性與縱覽性的閱讀,對於這裡的學生來說,很難要求他們達到前者的標準,但是,後者確有很大的開發空間可以揮灑,若從生活文學以及鄉土文學來做引子,先啟發對生活週遭的感受,藉由在地的景觀資源,來引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動機,這或許就是個開始了。

我想,該做的事還有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