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丙級溯溪教練課程心得


回顧這幾日的溯溪教練課程,我心中有三個感嘆,三個感謝,和三個感動!


感嘆之一,就是感嘆自己的體能訓練不足,沒有把力出在對的地方,結果在攀岩和升降測試中沒有達到標準,以至於無法達成心中完美的期待。

感嘆之二,就是感嘆自己的經驗成了最大的障礙,就是因為自己有過攀岩與普魯士升降的經驗,結果在正式測試時因為時間的壓力,導致自亂陣腳,就算是內心告訴自己不要急慢慢來,但是,身體卻騙不了自己,繃緊的肌肉與大量分泌的乳酸堆積,加上自我壓力過大,最終輸給了自己!

感嘆之三,就是感嘆自己在挑戰的過程中,發現到自己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溯溪的技能遠遠超過我目前所會的,即便是童軍繩結,在野外實戰的應用上完全和舒適地在室內教學是完全不同的等級,更別說還要綜合應用攀岩、垂降、游泳、架繩、地圖判別等各種技能,這樣的強度,對於平常只習慣頭腦思考的我來說,挑戰真的很大!

然而,這樣的感嘆,也讓我心中產生莫大的感謝。

感謝之一,就是感謝自己願意給自己這樣的挑戰,讓自己的舒適區又擴大了一些,而且上了如此多的技術課程,自己也相對多了更多的自信。

感謝之二,就是感謝我弟願意陪我一起參加課程,很久沒有兄弟倆一起瘋狂一起冒險,這種回憶是無價的寶藏!

感謝之三,就是感謝我太太的成全,這次的溯溪課程就是太太推薦我去參加的,因為她知道我很認真在帶童軍團,她也知道我需要實際的經驗,才能真正給學生最正確的觀念與技巧,所以她毫不猶豫地鼓勵我付費報名,也讓我免於掛心恩恩,真的很謝謝太太的支持!

最後,要說說這一系列課程讓我感動的地方。

感動之一,就是帶隊的歐教練,一位將近60歲的人,依然生龍活虎的熱情授課,而且能夠感受到他對於台灣這片山林的熱愛,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總是親身示範,也時常帶給學員歡樂,真的是做到散播歡樂散播愛,這樣的付出精神真的令人感動!

感動之二,就是自己在這次課程中真的是全力以赴,不留遺憾,即便結果有時不如預期,但真的盡力去做了,也無愧於心!

自己其實不諳水性,當知道課程有跳水,又有深潭泳渡時,內心是緊張的,但仍要勇敢面對,記得在最後要回來時,我看著大家都很輕鬆的慢慢游回岸邊,但那時候我其實沒什麼體力了,有一瞬間,我覺得有種無論怎麼划都划不到的恐懼感,那種感受很強烈,立刻讓我完全僵住無法動彈,我其實不太知道如何對應這樣的情況,只能不斷踢水,讓自己的身體重新動起來,然後,我想起來我其實是有救生衣的,只要放輕鬆,身體自然就浮起來,漸漸地恐懼感就消失了。

這個經驗,讓我學到戶外最寶貴的一課,就是當遇到未知的恐懼來臨時,我的慣性是立刻採取行動因應,但這個行動往往是耗能,反而越行動越慌,相對的,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目前周遭可以運用的資源,信任他,仰賴他,慢慢地找回自己的熟悉感,最終會發現,其實都是自己在嚇自己!

感動之三,這當然就要歸功於台灣美麗的山林了,猶記當我初次瞥見溪谷的清澈與壯闊時,我懷著感謝的心情深呼吸一口氣,感謝大自然始終在那裏,像個偉大的守護者般,靜靜地讓我吸收無窮的智慧,讓我對自己的內在有更多的探索,明心洞性!

這三個感嘆,三個感謝,與三個感動,最後總結為一句感恩!課程結束了,但實踐的旅程正要開始,裝備自己的外在技術,也要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在戶外領域裡,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但我很慶幸我已走在路上,期盼自己,能保有這份初衷,繼續面帶微笑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