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課綱延後之我見

表單的頂端
教育改革緩不濟急,但卻不改不行,關鍵之道在於「素養」導向的教育思維,仍然停留在「工具」導向的功利思維,凡此種種,舉例來說,非常之多!
第一、老師自己都還認為趕進度拼內容才是最重要的,甚至連暑假輔導課也在拼所謂的新進度,這樣的教學安排如何讓學生體會到「素養」的價值?
第二、家長選校重視的元素在於校舍是否新穎,考上第一志願的比例是否超高,學校是否能提供便宜又大碗的課後輔導課,這些考慮指標關心的都是立即性的滿足,如何引領自己的孩子感受到「素養」的重要?
第三、校長辦學完全配合家長需求,所有政策都端視於是否能夠產生漂亮的成果,
為了營造自然的環境,可以允許放一堆枯柴在草地上,但卻不允許校內蓋野炊場;推動孝道就是在廁所貼標語;推動閱讀就是叫人寫計畫自己去拼湊;推動校園美感教育,就是在牆上裝了貴桑桑的裝飾品,然後只有再剪綵儀式的那一天才知道他的意義,而了解的還只限於來賓!這樣的領導如何對內號召有志之士來一同為學校擘劃出具有「素養」的校園文化?
第四、學校行政都可以在不通知我的情況下,將會唸書的學生直接集中進行會考衝刺,完全無視於綜合活動課程的重要性,也無視於教師的專業授課權益,這樣的學習氛圍,如何建構出具備「素養」的學習情境?如何引領孩子產生更深刻的反思覺察?
所謂「素養」,就是「能夠在行動的過程中建構出具備深刻性,意義性,反思性,可延續性且可轉移性的高峰經驗」,如果教育者自身無法提升自我位階,仍然定位在如工廠加工出口區般的機械化與單一化,就算是有亮麗的校舍,擺滿整個教室的獎牌,充其量也不過是一件超大型的豪華垃圾而已,因為,這裡頭沒有生命的感動,沒有深度的對話,沒有反思的粹煉,沒有覺知的提升,更沒有靈魂層次的自我提升!
雖然課綱延後實施,但學校不會因為這樣就停止辦學,學生也不會因此而停止學習,教育改革,非一朝一夕,但教育者的自我提升,卻是朝朝夕夕,否則,還在用19世紀的思維來教育21世紀,甚至未來22世紀的薪薪學子,恐怕這樣的教育只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危在旦夕!
最後我以一首詩來作為本文的結語
課綱會延後,素養照樣走;
素養具備否,覺知要抬頭!
教育百年計,教師日日計;
被動不改變,淘汰一萬遍!
教師不翻轉,教育原地轉;
學子生命力,轉瞬成無力!
素養非空幻,只是不習慣;
改變是時機,用心創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