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南大第七堂


南大課程進入第七堂,今天整堂課幾乎都融入在非常愉快的學習氣氛中,讓我今天非常享受上課的過程!

因為課程開始進入到個人報告階段,每位學生都要認領「童軍手冊」這一本書的主題,所以我樂得當一名聽眾,也發現自己也從學生的報告中體會到不同的學習刺激。

今天要報告的三個主題分別是:訊號,植物辨識和動物觀察。原本以為我會聽到很制式的課程報告,就是順著PPT講過去而已,但沒想到學生的表現令我驚豔,不僅在ppt的設計上有規劃,在課程設計上也有層次的安排。

訊號主題結合旗語活動讓大家解碼,還準備禮物給答對的同學;植物辨識主題運用賓果遊戲,與融入小組競賽模式回答植物名稱與有毒與否的辨識;動物觀察則用行動圈圈叉叉,用遊戲的方式做課程的驗收,這些活動的設計,有的當作引起動機,有的當作課程驗收,整場下來,雖然超過我預定的時間,但我因感受到學生認真準備的態度,反而很享受在學生的分享中!






報告結束時,我請大家分別針對展演的報告者,給與G(good)和O(opportunity)的回饋各三個,G代表具體表現良好值得學習的地方,O代表可以再修正更好的機會,這樣的同儕評量,讓每個人都必須專注投入,報告者也有機會收到大家的回饋,相信這會是很寶貴的禮物。

最後的主活動,我一樣運用兩兩觀察與豬朋狗友的桌遊來談觀察力,再最後的海報分享中,除了討論教學主題的融入外,對於反思提問的設計有更多討論,很多反思題目的設計很有意義。





例如:「有沒有甚麼時候你做出了一些改變,但是大家卻沒有發現?若是這樣會有什麼感受?或是,生活中什麼時候會出現有看錯或看走眼的情況?那是什麼?」相較於前幾次的討論,這次更能聚焦在深度的提問,我認為這是很棒的進步,真的值得鼓勵。

課程結束後,我和學生聊天時,學生說他們今天很緊張,為了這個五分鐘的報告,他們提前5點就約來教室演練,事實也證明,他們的努力是成功的,也因為他們的投入,讓今天整堂課,產生了更棒的學習效果!


 

其實,我很享受每週三晚上的課程時光,每次來上課,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來充電與放電,原因就是有一群很認真投入的學生,願意積極並渴望學習,這份態度,會讓我想要把課上的更紥實,更有內容。

所以說,老師最需要的不是一堂課的含金量(鐘點費)有多重(高),而是學生願意投入的熱情有多少,因為這份熱力的感染,才能真正成就教學相長的實踐,彼此在過程中都有受惠,並彼此進步,這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樂趣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